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应勇会见香港律政司司长林定国一行

2023-05-30 20:07:2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5月30日,国家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京会见香港律政司司长林定国一行。

应勇对林定国一行到访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在中央政府坚强领导下,香港特区政府沉着应对多重冲击影响,始终坚持运用法治力量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经济恢复,推动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进一步彰显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香港律政司秉持法律精神和法治原则,在维护香港安全、处理重大案件、支持行政长官依法施政、推进区际司法协助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围绕双方关心的问题,应勇介绍了内地检察机关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与香港律政司开展交流合作等情况。应勇说,党的二十大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部署,强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依法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有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加强内地司法机关与香港执法司法机构的务实交流与合作,是共同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最高检与香港律政司等香港执法司法机构保持较为密切的高层交往和工作交流,在打击跨境犯罪等方面开展了良好协作,共同维护内地与香港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国家法治建设。期待与香港律政司以双方签署的《关于法律交流与合作的会谈纪要》为基础,进一步加强内地检察机关与香港律政司在人员交流培训以及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林定国感谢应勇的热情会见。他表示,通过此次参访和交流,更加深入了解到内地检察机关的职能和在国家法治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内地检察机关严格依法履职、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留下了深刻印象。香港律政司将依法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坚定维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维护和促进香港法治。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内地检察机关的交流合作、司法协助,共同讲好更加真实、生动的中国法治故事,共同为促进国家法治建设作贡献。

国家一级大检察官、最高检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参加会见。

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