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北安陆加强检察监督助力农村黑臭水体整治

2023-05-30 16:45:3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欢 通讯员 安剑 金晓晴

只见港深沟阔,水面澄净,两岸平整。“经过黑臭水体整治,现在深沟港水质好多了。”湖北省安陆市辛榨乡深沟村党支部书记周复清说。

周复清介绍,深沟港是深沟村的母亲河,由于村民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长年直排入沟,致使水体严重污染,变得又黑又臭。

2021年8月,安陆市人民检察院与市水利湖泊局联合开展“河湖保护”专项监督活动,发现深沟港因长期无人清理,岸边、河面漂浮着生活垃圾。

检察机关经审查后认为,辛榨乡政府作为辖区内环境质量监督保护的法定主体,对辖区内塘堰沟渠环境疏于监管,致使深沟港水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2021年9月8日,安陆市检察院向辛榨乡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对辖区被污染沟渠进行全面清理。

经初步整改,深沟港两岸垃圾和杂草已清理完毕,但阻塞渠道的问题还未得到有效解决,水质也没有根本性改善。

2022年1月10日,安陆市检察院向法院提请行政公益诉讼,诉请判决辛榨乡人民政府对该乡深沟村存在黑臭水体污染的深沟港沟渠依法继续履行治理职责,这是该市首例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

辛榨乡政府应诉后,与环保等部门积极沟通联系,争取孝感市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支持,因地制宜开展治理工作,并邀请检察机关及相关部门对整改方案及进度全程监督。

以个案监督推进系统治理。如今,安陆市对市域内4条农村黑臭水体进行整治,全面实施控源截污、内源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水系连通等工程,治理面积达10.07万平方米。“整治行动结束后,我们准备在沟两岸种草、种树,曾经干净美丽的深沟港会回来的。”周复清说。

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