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力求“最多访一次” 湖北十堰依法化解信访积案

2023-05-30 16:44:2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欢 实习生 易佳欣 通讯员 王剑波

对其子“非他杀死亡”鉴定结论不服,一位父亲2018年以来上访多次。

2022年底,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主要负责人包案化解,成立工作专班,综合运用政策、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协调多地多部门联合会商解决。最终,这位经丧子之痛的父亲签订息诉罢访协议。

自《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以来,十堰市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注重群众法治素养培养,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助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十堰市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081件,化解率99.81%,近60%矛盾纠纷在信访之前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全市信访总量持续下降,丹江口市、竹山县、竹溪县等信访总量同比下降超过30%。

十堰市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阅信包案4项制度,市委、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定期系统梳理区域性、阶段性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市级领导坚持带头包保,县(市、区)干部对标对表,推动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骨头案”。

十堰市2.8万名党员干部“敲家门、叩心门”,一对一、点对点包联走访群众,常态化开门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构建起信访矛盾纠纷化解体系。

十堰市郧西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律师服务团队,推行“驻村律师”工作机制,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十堰市郧阳区打造“信访超市”,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入驻、集中办公,群众一旦有诉求,自动导入调解程序,工作人员全程协调。

十堰市茅箭区整合综治中心、网格管理中心和信访接待中心,成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立矛盾纠纷“1131”预约化解机制,形成全流程跟踪、全过程督办、全链条问效的工作闭环。

十堰市、县、乡全面建成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让老百姓“只进一门”“只找一人”,力求“最多访一次”。

十堰市整合“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多个平台为一平台,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一网打尽”,畅通群众和企业诉求渠道,“指尖信访”成为信访主渠道。

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