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重庆江北法院召开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审判工作发布会

2023-05-30 16:40:2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通讯员 霍达君

5月26日,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举行司法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暨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报江北法院审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等工作情况,并与成都金牛法院联合发布10个民间借贷纠纷典型案例。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重庆面临的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机遇,江北法院应为主动融入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支撑。”江北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曹海燕说。《意见》提出,通过对刑事、民商事、金融等重点领域加强审判力度,完善跨域司法执行联动协作机制等措施,推动双城“共治”落地生根,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0年以来,江北法院审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14095件,审结13513件,结案标的超过29亿元。“江北法院从金融风险源头开始发挥司法导向作用,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近3年来累计开展63场,参与活动群众4000余人,向社区群众、辖区企业发放《民间借贷风险提示》1.3万份。针对复杂程度不同的案件,形成‘简案快调快审、繁案精审精判’的审判权运行模式,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立足证据‘三性’,加大对事实、证据的审查力度,若遇到民刑交叉案件,则依托联动机制,及时移送线索。”江北法院民二庭庭长潘渝说。

“下一步,江北法院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抓手,立足区域民间借贷纠纷基本特点,将能动司法、延伸职能、服务大局的意识融入到审判实践中,及时妥善处理民间借贷纠纷,为维护稳定的社会经济秩序贡献一份力量。”曹海燕说。

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