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庭审观摩助力依法行政

福建永春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工伤认定行政案件

2023-05-30 16:29:2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郑秋莉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原告泉州市某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诉被告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第三人陈某某工伤保险资格认定一案,并邀请了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司法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业务负责人走进法院,“零距离”旁听了该行政诉讼案件的庭审过程。

一个多小时的庭审中,合议庭严格依照诉讼程序进行,原、被告双方就行工伤保险资格认定的事实依据、法律依据和程序进行了举证、质证和辩论。庭审过程重点突出、严谨有序、顺畅高效,充分保障了各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被诉行政机关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到庭参加诉讼,起到了良好应诉示范作用。

参加旁听庭审的工作人员表示,一场庭审一堂课,亲历案件庭审有助于其对行政诉讼程序、诉讼权利、庭审重点以及工伤保险资格认定的条件和标准有更深的认知和了解,也使自己进一步了解法院审判思路以及行政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实体和程序问题,对规范自身的行政执法行为具有很大的帮助。

近年来,永春法院行政与生态审判庭建立起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机制,打造“五位一体”以庭代训司法品牌,助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着力提升行政效能。同时,该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不定期与各家行政机关开展座谈,引导行政机关运用法治思维破解行政争议难题,让行政与司法的互动更加良性、更为深入,努力实现行政执法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