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吉林丰满运用数字检察思维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30 17:01:3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见习记者 张美欣

“最近无证驾驶农机车辆类型的危险驾驶犯罪频发……”一条案件线索从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移送到行政检察部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信息化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公益诉讼检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智力与科技的支撑。为认真分析研判案件线索,调查行政主管部门是否存在怠于履职行为,丰满区检察院创新“数据来源+分析研判”模式,一方面积极向农业农村局、公安机关、人民法院调取农业机械交通事故、涉农业机械造成人身和财产损害赔偿案件等数据,另一方面着手打造“农机行政许可领域大数据检察监督模型”,以数据赋能提高技术办案质效,加快推进科技强检步伐。

经数据分析比对,发现大部分农业机械驾驶员在购买农业机械后,未经相关培训或未取得驾驶证,导致农机事故频发。丰满区检察院第一时间组织公开听证,并向区农业农村局制发、送达了检察建议,该局立即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两个工作组加强宣传引导,深入辖区5个乡镇,每周三次进行宣传,悬挂宣传条幅136幅,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发放反光条34000条,涉及车辆3200台。该局还举办了第一期农机驾驶员考试培训班,由检察官付饶为农机驾驶员进行农机安全生产授课,从辖区农机安全生产事故案例的具体情形、产生原因、存在隐患等角度进行分析,对农机安全法规进行普法宣讲,切实提高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现已有45人通过考试并发放驾驶证。

为预防农机安全生产事故,推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丰满区检察院与区农业农村局、小白山乡人民政府组成联合宣传工作组,深入乡村大集、乡镇重点路段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活动。

“驾驶农用拖拉机需要办驾驶证吗?”“购买农用机械后可以对我们进行操作培训吗?”检察干警对农民提出的驾驶拖拉机、操作农用机械等相关问题进行逐一解答,对相关违法行为造成农机安全事故后果可能触犯法律的规定进行讲解,同时检察干警还提醒农机驾驶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农机操作规程,严禁无证驾驶,严禁酒后驾车,严禁使用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违规载人。活动中,共发放农用机械驾驶安全的宣传资料300余份,发放反光标识400多条,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标语3幅。

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从“人找线索”到“线索找人”,让检察官用更精准的数据去研判,更能有效服务检察办案。从法律监督者到推动社会治理的参与者,用案件办理推动社会治理。下一步,丰满区检察院将继续运用数字检察思维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走稳走好“数字检察”建设之路,努力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道路安全环境。

编辑:张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