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市复议办党员先锋调解室:化解矛盾纠纷,彰显复议温度

2023-05-30 14:01:1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李文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行政复议一处以党员先锋调解室为平台,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中善于发挥行政复议调解、和解作用,着力在复杂事实中发现案件关键,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自2022年10月21日成立至2023年5月20日,党员先锋调解室已完成173件复议案件的调解工作,调解率达58%。 

快速调解止争议 

据了解,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期限一般为两三个月,党员先锋调解室通过调解高效化解行政争议,平均办案时长缩短至20个工作日。 

去年11月10日凌晨3点,深圳市民赵先生驾车送孕妇妻子前往医院急救,因时间紧迫一路闯了几个红灯。次日,他收到交警部门发送的违章提醒短信。11月24日,赵先生向深圳市复议办申请行政复议,并提交紧急就医的相关资料。 

承办党员研究后认为,赵先生闯红灯行为虽然存在,但其是为了孕妇紧急就医,且凌晨附近无其他车辆,符合紧急避险相关规定。经与交警部门沟通,交警部门当天即撤销了该项违法处罚。次日,赵先生提交了撤回行政复议的申请。该起复议案件通过调解在1天内顺利化解。 

复议为民有温度 

今年3月,深圳市民王先生向深圳市复议办提起5件关于交通违法处罚的复议案件,其中4件案件违法行为都是外地车违反深圳市限行规定,另外1件为违法停车。 

党员先锋调解室的承办党员通过调查得知,申请人系刚从外地来深人员,不了解深圳市关于外地车的禁行、限行规定,在1个月内实施了多次违法行为。承办党员与交警部门积极协调,交警部门保留了违停处罚和1个违反限行规定的处罚,撤销对申请人其他3个违反限行规定的处罚。 

其后,承办党员向申请人宣讲相关法律法规,申请人表示理解,主动接受行政处罚并撤回全部复议申请。 

该系列案的处理既体现了执法的公平公正,也彰显了深圳的执法温度。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去年9月,深圳市复议办陆续收到6件关于深圳北站致远中路违停处罚的行政复议案件,申请人均为出租车司机。 

党员先锋调解室就上述6件行政复议案件进行研判分析,致远中路路段是依法划定的交通繁忙路段,严禁停车。2021年年底,为治理交通拥堵乱象,交警部门将深圳北站西广场原有公交站改造成出租车上客点,把致远中路最右侧车道设置为出租车排队车道,因此出租车在致远中路排队候客时,因前面车辆上客使得后面排队车辆静止等候,从而导致被拍摄。 

承办党员积极与交警部门沟通,认为虽然提起行政复议的仅有6件,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交警部门宜全面排查在致远中路路段被拍摄违停的相关出租车车辆,建议批量撤销违停处罚决定。后续交警部门主动联系相关出租车司机,统一撤销共计59件处罚决定,并完善致远中路路段相关交通标识,调整执法措施。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