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治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22年度)

2023-05-29 15:01:4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点击图片扫描二维码查看H5版本



法治日报社会责任报告

(2022年度)

一、前言

1.媒体概况

《法治日报》创刊于1980年8月1日,是中央政法委机关报,党在政法战线的主要喉舌、党和国家在民主法治建设领域的重要舆论阵地。

法治日报社现有《法治日报》《法治日报·社区版》《法治周末》《法制文萃报》四张报纸,《法制与新闻》《法人》《法治参考》三本杂志,法治网和法治日报“两微”、法治号、法治融屏等新媒体平台;建有37个国内记者站、6个国外记者站;拥有一支国内规模最大的法治专业新闻工作者队伍。近年来,报社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已经形成集报、刊、网、微、端、屏、影视各类传播平台为一体的全媒体传播格局。

2.社会责任理念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大力宣传全面依法治国为己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做好法治、政法新闻宣传舆论工作,精心打造传播矩阵,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为推进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获奖情况

2022年,报社1件作品获得第三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8件作品分获2021年度全国政法优秀新闻作品一、二、三等奖。报社出品的电影《红纸鹤》入围第十届新西兰亚太国际电影节提名。

报社记者蒋安杰荣获第17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经济新闻部记者郄建荣荣获全国“扫黄打非”先进个人称号;印刷车间副主任郝志军当选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

2022年法治日报社部分获奖作品

二、政治责任

1.政治方向

深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工作,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全力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阐释工作。在重要版面、显著位置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访谈”“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层实践”等专栏、专题,突出反映各地各部门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指引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创新举措和显著成效。策划制作7期“小治小宝寻法记之读懂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微视频,每期阅读量都突破10万+。策划制作“跟着总书记读‘典’学法”系列融媒产品,发布48小时内,网友互动留言超2万条,全网浏览量达1亿次,引发全网刷屏热传的现象级传播。以“字字千钧、秒秒政治”理念策划制作《法治金句》节目,被学习强国APP法治中国频道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专题首页开设的“每日法治金句”专栏收录,每日推出。

法治网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频道进行改版升级,增设“头条新闻”“习近平论法治”专栏,优化调整页面设计、整体布局,2022年发稿1200余篇(点击图片查看)

扫描二维码,可查看全部“小治小宝寻法记之读懂习近平法治思想”微视频

“法治金句”被学习强国APP收录

根据中央网信办统一安排,法治网承办了“良法善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共推出相关稿件近万条,全网总点击量破亿次。

2022年9月6日,“良法善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组结束在杭州互联网法院的采访

突出做好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将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举全社之力统一部署、提前策划、精心组织、稳步推进。重点开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二十大·聚焦/现场/热议/反响/特稿/观察”“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等专栏、专题,推出约130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专版、24块“二十大特刊”,并立足法治特色,首次推出法仲平文章。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增加投入全国全彩印刷《法治日报》,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2022年5月10日9版 (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6月28日9版(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4月8日4版(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9月21日4版(点击图片查看)

部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专版

推出“法仲平”文章《会当水击三千里 写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属创刊以来首次(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10月23日7版“二十大特刊”)

策划推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法治力量”专版,对中央政法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入报道(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10月27日6版)

2.舆论引导

聚焦中心工作,坚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在重大法治新闻、重大政法新闻、重大典型案件、重大突发事件等新闻宣传方面,及时、专业、权威、有效发声,不断提升舆论引导水平。推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法治政府建设纵深行”“战‘疫’时不我待 坚持就是胜利”等一系列专栏、专题、专版,全力呈现各级政法机关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生动实践。

2022年10月11日1版(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10月25日9版 (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10月25日10版(点击图片查看)

在一版推出5篇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侧记报道,推出16块“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市巡礼”专版,刊发报社相关地方记者站深入80个试点地市实地采写的80篇稿件,形成强大报道声势

聚焦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一个整版的篇幅展现各地各有关部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新进展、新成效(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6月30日5版)

推出“战‘疫’时不我待 坚持就是胜利”整版报道,用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展示多地政法干警投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5月10日10版)

《信访工作条例》施行之际,策划推出“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信访局长访谈”栏目,并与国家信访局联合举办 “《信访工作条例》知识竞答活动”,迅速在全国掀起一股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热潮。

2022年6月17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信访局长访谈”专栏在《法治日报》开栏(点击图片查看)

“《信访工作条例》知识竞答活动”参与竞答人数达到207.6万人,累计答题次数835万次(点击图片查看)

紧盯社会热点新闻,找准法治切入点,及时跟进报道评论,以最新事实和理性观点引导社会舆论。唐山烧烤店打人案曝光后,迅速推出稿件《公共场所暴打他人该当何罪?——唐山烧烤店打人案法律解析》,在微博发布评论话题#社会戾气必须依法制止#和普法话题#打人者可能构成什么罪行#,及时进行专业解读,2个话题总浏览量近9亿次,讨论量超21.6万,网友留言3.1万条。第一时间组织记者介入调查河南女教师遭遇“网课爆破”不幸离世事件,刊发稿件《“网课爆破”污秽不堪涉嫌违法犯罪 记者卧底“网课入侵”群开展调查》,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话题阅读量达到3.9亿次。

唐山烧烤店打人案法治日报微博2个原创话题合计总浏览量近9亿次

2022年11月5日4版(点击图片查看)

3.舆论监督

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善用慎用手中报道权,持续开展科学、准确、依法、建设性舆论监督。2022年,刊发学习APP暗藏色情广告、高校毕业生招聘培训陷阱、网络平台贩卖窃听窃照设备、黄牛倒卖博物馆免费门票等大量监督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主动与报社沟通,迅速介入开展乱象整治。

2022年8月9日4版 (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11月18日4版(点击图片查看)

围绕热点话题,推出更多适合新媒体传播的监督性报道(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10月28日法治日报微信公众号)

推出“代经济”系列调查报道,深入挖掘个性化代服务背后隐藏的各类风险,为解决新事物带来的新问题提供新思路。

2022年3月25日4版(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3月28日7版(点击图片查看)

4.对外传播

全年推出82块“环球法治”专刊,讲好中国故事,精准对外传播。推出23块“冬奥经纬”专版,刊发相关稿件300余篇,以专业法治视角展现北京冬奥精神。开设“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专栏,刊发《守正创新书写人权保障法治答卷》等稿件,充分彰显我国法治保障人权成效。评选“2021年十大国际法治新闻”,与读者一起回味重大国际法治事件。

2022年6月21日1版转2版(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1月17日5版(点击图片查看)

推出整版专题报道,关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5月13日7版)

三、阵地建设责任

1.融媒体矩阵

充分发挥法治网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优势地位,以法治号升级转型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以法治号为龙头、法治网和官方“两微”为主体、法治融屏和报社其他网络新媒体平台为两翼、第三方平台为补充的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主流法治舆论矩阵。

2.融媒体报道

进一步完善媒体融合指挥中心运行机制和新媒体专供稿生产机制,将硬核法治新闻、主流价值与个体化表达、创新应用有机结合,持续扩大优质内容供给。2022年微信单篇稿件阅读量最高达到186万+;微博共有42个原创话题登上全国热搜榜榜单,其中一半阅读量达到亿级以上。

推出“诗画两会”特色专栏,以“穿越体”+名诗名词改编+手绘图画的形式解读两会热点,被中国记协作为2022全国两会媒体融合创新报道典型案例进行推广。

“诗画两会”将两会热词融入传统诗词,蓝图和诗词,遥相呼应,古今共鸣(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3月4日至11日法治日报微信公众号)

创意开设“追剧普法”新形式,从时下热剧中筛选法律点,用引人入胜的剧情加上专业深入的分析,进行全新普法释法。

2022年7月6日法治日报微信公众号(点击图片查看)

3.融合采编平台建设

自主平台法治号完成3.0升级改造,包含新闻浏览、入驻订阅、刊物听读、舆情观察、法律服务等多个模块,实现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小程序双前端展示法治新闻资讯,操作更加流畅,功能更加丰富。邀请政法系统4300余家单位入驻并发布稿件,合力打造法治新闻资讯法律服务聚合平台。法治网认真履行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职责,全力推动“四全”媒体建设。法治日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运营节奏加快、量效齐增,在内容质量、粉丝关注量方面实现双丰收。“法治融屏”户外大屏已在28个省份点亮,大屏端覆盖全国受众累计达3亿人次。

着力打造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平台。法治网承办“2022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答题系统页面访问量达1.64亿次,报名人数达222万,答题人次近2000万,较上一年增长近三倍。

四、服务责任

1.信息服务

高度重视发挥所属各平台法律服务属性,及时准确刊播新法新规和政务、政策、生活服务信息,做好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解读,提供警示性、知识性、实用性强的防范信息,及时、有效为民服务。专门开设“权威发布”“说新法”“法律服务•解读”等栏目和“普法视频”“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平台”等频道,做好普法宣传;法治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65期《说·法》系列节目,以短平快方式进行普法;法治网、法治日报“两微”和法治号2022年共发布各类政务、政策、生活信息约14万条。

2022年5月10日5版(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9月6日5版(点击图片查看)

法治网专门开设“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平台”频道(点击图片查看)

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说·法》栏目特别推出“涉疫普法”特辑,解读疫情期间劳动用工常见法律问题(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12月27日法治日报微信公众号)

《法治日报•社区版》5版“生活”版围绕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提供警示性、知识性、实用性强的各类信息服务(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3月27日《法治日报·社区版》5版)

2.社会服务

积极搭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做好《法治日报》公共法律服务版,加强“12348咨询台”栏目建设。法治日报微信公众号设置“检索咨询”菜单服务栏,方便读者查询法律法规、咨询各类热点难点法律问题。

2022年7月28日7版(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8月25日7版(点击图片查看)

“12348”栏目以12348热线值班律师解答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法律问题为切入点,为群众答疑解惑

首次在新浪微博平台运用投票互动方式征集网民关心的全国两会话题,由法治日报上会记者带给代表委员一一解答,成为传递民意的“两会直通车”。

法治网上线新版律师频道,开设17个与大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栏目,邀请律师撰写普法文章解答网友法律问题,全力打造信息型、集约化、创新式法律服务宣传平台。

法治网新版律师频道(点击图片查看)

成立《法治日报》第二批律师专家库,与来自31家律所的99名律师一起,合力打造法治特色“智囊团”。

3.公益活动

免费赠阅报纸。为中西部地区村委会和居委会赠阅《法治日报·社区版》10万份。

刊发公益广告。2022年《法治日报》共刊发11期公益广告。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设计公益广告并在新媒体平台推出。

“12·4”国家宪法日公益广告(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12月4日4版)

开展公益活动。与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第一届、第二届律师公益(社会责任)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助推乡村振兴。2022年1月6日开展乡村振兴年货节——司法行政系统助力乡村振兴直播活动,以视频直播带货形式助力司法部定点帮扶县农户增收共计46万元。同时,报社还出资10万元在“832”平台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

“乡村振兴年货节——司法行政系统助力乡村振兴直播活动”相关数据及现场图片

五、人文关怀责任

1.民生报道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持续关注与群众衣食住行等相关的话题,推动“急愁难盼”问题解决。《法治日报》刊发13篇“食药安全·法治守护”系列稿件,捍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针对住院陪护问题,跟进式推出《人都送到医院了,为啥还得请护工?》等4篇报道,引发广泛关注;策划推出“住房权益·法治守护”系列报道,其中《110平方米的房子“到手”仅61平方米记者调查公摊面积是否取消之争》一稿引爆舆论场,相关话题连续多日冲上微博热搜榜,仅本报开设话题阅读量就达到8.3亿次。

2022年4月16日4版(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8月16日4版(点击图片查看)

关注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治日报微信公众号开设“全民反诈在行动”专题,推出《“黄昏恋”背后的“甜蜜陷阱”》等38篇稿件,聚焦养老诈骗背后的老年人权益保护问题。制作微视频《“宪”在行动|“吃讲茶”里话民主 让“她”权益被保护》,直面妇女权益保障领域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之道。

2.灾难和事故报道

稳妥做好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青海大通山洪灾害等突发灾难、事故报道,及时跟进,回应关切,辟除谣言,解惑普法。加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科普宣传,专业解析灾难与事故背后的法律问题,提示法律风险,彰显法治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汶川地震14周年,推出融媒体作品《“川”越14年,如今的他们怎么样了?》,见证汶川重生,传递抚慰人心的正能量(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5月12日法治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2年8月22日8版(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7月29日4版(点击图片查看)

3.以人为本

《法治日报·社区版》全年共推出45块“平安中国·身影”版,生动展现约140名基层一线政法综治工作者风采。法治日报微信平台聚焦网格员群体,推出“最美网格员”征文活动,共发布相关作品35篇。

2022年6月15日,法治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最美网格员”征文启事(点击图片查看)

六、文化责任

1.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设“双百政法英模巡礼”“警徽闪耀·礼赞公安英模”“司法行政英模礼赞”等专栏、专题,以两个整版的篇幅介绍38位2022“最美基层民警”,加强中国人民警察节、清明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选题策划,大力宣传无私奉献、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英雄模范和先进集体事迹,引导社会各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清明节点缅怀政法英烈稿件《这些号码背后的故事,你知道吗?》用警号串起一段段英雄故事,以小切口展现真情怀(点击图片查看)

(2022年4月5日法治日报微信公众号)

6•26国际禁毒日,推出新媒体作品《让我们一起,对毒品说“不”!》,相关话题达到近亿阅读量。法治日报微信平台发布稿件《一线禁毒警察讲述:从未后悔为“无毒”而战!》,后台读者致敬留言超过上限。

《让我们一起,对毒品说“不”!》邀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郑兆瑞向全社会开展禁毒宣传

(2022年6月23日法治日报微博)

2.传承繁荣优秀传统文化

深耕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约请著名专家学者撰写中华法文化系列理论文章;刊登各大法学院校校长、院长在毕业典礼、开学典礼上的致辞,侧面反映我国高校法学教育蒸蒸日上的图景;策划制作“网络中国节”系列专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相结合的专题报道形式,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文化内涵、人文精神。

“网络中国节”专题突出法治视角,对中国传统节日进行时代化解读、形象化展示、故事化表达(点击图片查看)

《法治日报•社区版》“法治文化”版2022年共展示基层政法工作者创作的散文、杂文、诗歌、摄影等作品300余篇(幅)。

2022年8月7日《法治日报·社区版》8版(点击图片查看)

深入开展“书·法”系列活动、法治故事写作大赛等法治文化品牌活动,出版《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图书,宣传法治文化、厚植法治信仰。

“书·法”系列之宪法篇两幅作品(点击图片查看)

由法治日报社指导、法治周末报社主办的法治故事写作大赛已连续举办四届

3.推动提升科学素养

刊发《科技阻截纵深防范 解码全民反电诈“密码”》《“五大反诈利器”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稿件,展现科技助力反诈的成果;聚焦北京冬奥会“无处不在”的科技感,推出《这些科技成果将成奥运遗产赛后推广!》《北京冬奥会插上“科技翅膀”》等稿件。

2022年5月19日5版(点击图片查看)

举办“2022政法智能化创新案例和论文征集宣传活动”,通过征集智慧治理、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警务、智慧司法创新案例、方案、产品、论文,为深化政法智能化建设贡献力量。

2022年3月,“2022政法智能化创新案例和论文征集宣传活动”拉开序幕(点击图片查看)

七、安全责任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确保出报安全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持续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制度执行,确保全年安全刊播。建立审读机制,聘请审读人员对每期《法治日报》进行审读。严格执行网站、新媒体24小时值班机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漏洞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2022年《法治日报》第6次蝉联全国报纸印刷质量最高奖“精品级报纸”奖。

八、道德责任

1.遵守职业规范

严格遵守《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恪守新闻职业道德规范,不刊播虚假失实新闻;扎实开展“纪法教育月”活动,召开意识形态警示教育和采编业务培训视频会议,狠抓作风建设和人员管理培训;开展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和驻地方机构巡察,杜绝有偿新闻行为;强化稿件审核把关,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现象;高度重视版权保护工作,明令禁止抄袭、洗稿行为。

2.维护社会公德

始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及时报道持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展成效,大力宣传政法战线先进人物和先进典型,坚持弘扬社会正气,坚定传播社会正能量。

3.接受社会监督

要求新闻采编人员采访时必须主动出示新闻记者证,坚决杜绝滥用新闻采访权。健全完善信访举报机制,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九、保障权益责任

1. 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全力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支持保护正常采编行为,积极为编辑、记者开展工作提供便利。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组织开展2022年—2024年度“首席/金牌”职务评聘工作,共有9人被聘为首席/金牌职务。

2.保障从业人员薪酬福利

依法与员工签署劳动合同,缴纳“五险一金”,从未发生断缴、断供等情况。适时对员工绩效工资作出调整,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提高员工福利待遇,保障员工休假休息权利。组织多种文体活动,营造拴心留人环境。

3.规范新闻记者证管理

按规定为报社179人换发记者证,为52人完成记者证年检工作。及时收回离职、退休等采编人员的新闻记者证,并履行注销手续。

4.开展员工教育培训

根据防疫工作形势,统筹用好网络培训资源,不间断抓好学习教育和岗位培训。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教育网上专题培训班;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采编人员参加新闻采编人员资格培训;组织报社全体采编人员共计538人参加司法部网络培训平台学习,做到在职人员“应学尽学”。

十、合法经营责任

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编制年度廉政风险防控清单,认真履行合法经营职责。确保采编经营职能、岗位、人员“三分开”。依法依规规范驻地方机构新闻采编活动。进一步加强广告业务合同管理,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杜绝刊播违法违规广告。

十一、后记

2022年,法治日报社没有受到行政处罚、通报批评等情况。

针对2021年度履行社会责任不足之处,报社进行了认真整改: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打通报、刊、网、微、端、屏各类传播平台,加快主力军进入主阵地步伐;不断强化新媒体平台专供稿机制,制定严格奖惩措施,定期通报供稿情况,持续提升新媒体稿件质量;加快构建融媒体薪酬绩效体系,推动全员深度转型。

目前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还需推出更多优质融媒体作品,新媒体平台影响力仍有提升空间。

2023年,法治日报社将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任务要求,进一步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发挥内容资源和编审把关优势,加强原创优质内容建设,切实把内容优势转化为融合发展优势。创新内容呈现传播方式,切实加强优质内容的到达率、阅读率和影响力。实施品牌提升计划,集中力量打造认可度高、竞争力强的融合发展重点项目。

编辑:杨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