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创新探索“三个一”工作模式

吉林珲春打造信访工作新名片

2023-05-29 13:56:3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见习记者 张美欣

近年来,吉林省珲春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搭准时代脉搏,善于从社会矛盾阶段性变化中掌握规律,主动从矛盾纠纷排查中发现倾向性问题,丰富和完善基层治理经验,创新探索了“三个一”工作模式,为信访工作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首接负责 实行“一杆子”负责到底

“我们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实行首接负责制。”珲春市信访局副局长高帅说,即群众首次来电、来访、来信、网上信访后,首位接待人员便是他的首接负责人,实行“一杆子”服务到底,全程跟踪督办,做到“简单事项马上办、复杂事项协调办、疑难事项盯着办”。

在去年冬季供暖期,张某因其房屋供暖管道被关停,上访要求恢复供热。珲春市信访局按照首接负责制,首接负责人第一时间联系了供热公司,该公司表示其房屋正常供热没有关停,信访人听闻十分不满。工作人员及时安抚信访人,要求供热公司尽快查找原因解决问题。最终在工作人员的沟通联系下,供热公司表示是开发商将信访人房屋编号弄错,目前已经纠正并恢复供热。

据了解,实施首接负责人制明确了责任单位,2022年以来,珲春市信访局共接待112件次,863人次,其中解决100件次,首接负责化解率89.3%。

多方联动 构筑“一网格”化解方式

“为做好基层源头治理工作,珲春市全力打造‘群众工作志愿者’服务模式。”高帅说,珲春市组建了群众工作志愿者服务站,并邀请到珲春市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典型代表——河南街道老马调解室团队,其组织创建者马德春是一名80多岁的老党员,从退休后就召集身边的人义务参加群众调解工作,自2019年成立调解室至今,已经成功调解经济纠纷、家庭矛盾等各类问题143件,获得群众的极大好评。

“依托服务站志愿者,联合各街道、派出所,构建集网格员、志愿者、辖区民警等多元力量为一体的调解工作网格。”高帅说。

目前群众工作志愿者服务站,已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9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化解积案 构筑“一站式”服务平台

积极整合各部门资源,开展多部门联合接访,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信访群众“最多访一次”目标。

珲春市魏某的果园因污染赔偿问题多年未解决,为有效化解积案,积极搭建调解平台,珲春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多部门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开展调查、评估等工作。最终成功为其申请补偿,魏某与涉事单位签定息访协议。

“这不仅解决多年积案,还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拉进人民群众与政府的距离。”高帅说,自2022年以来,珲春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推进“一站式”服务,组织召开协调会93次,解决信访事项99件次,实现让信访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珲春市不断推进信访建设,坚持以“治未病”的理念做好首接负责人制,以“暖民心”情怀的打造志愿者服务站,以“解扣子”的方法办理信访积案,用心用情用功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实现了信访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

编辑:张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