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吉林扶余公安优化服务模式助力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2023-05-29 13:56:4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吉林省扶余市公安局联盟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牢固树立服务意识,通过走访深入企业,全面了解掌握辖区企业经营、安全保障、治安环境等情况,并积极听取企业诉求,及时有效地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企业满意度。

主动服务 警企实现无缝对接

联盟派出所换位思考站在企业的角度,以企业的需求为导向,从企业的利益出发,认真倾听企业所想,充分尊重企业发展的主动权,主动服务,真正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要求落到实处。

“我们经常见到警车和民警,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安全感。”辖区一企业管理人员说。

4月8日,联盟派出所深入辖区旅店、商铺、超市、出租房屋、加油站等消防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检查中,民警对各单位、场所内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消防设施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地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要求认真抓好火灾隐患的自查和整改工作,杜绝火灾事故发生。同时,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培养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充分发动和依靠社会力量,从源头上防控和消除火灾隐患。

便企服务 构建警企联动格局

为进一步改进便民利企服务方式,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联盟派出所围绕方便群众生产生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主动研究谋划服务,升级完善特殊群体窗口服务、委托办理、上门受理等措施,并主动延伸服务职能、对接群众需求、优化工作流程,推动户籍业务“一窗办、网上办、延时办、预约办”, 全方位为群众、企业贴心服务。

“遇到难题,民警比我们还急,办事服务效率真的是又快又好!”3月,联盟派出所在走访辖区某企业时得悉该新开办企业急需办理营业执照,确保能开展后续投产。得知此消息后,联盟派出所联系相关部门开展上门核实和对申报资料进行审理,给予相应提示和补充,并积极与上级管理部门沟通协调,请求加急办理,实现企业办证“不用跑”,全力推动企业尽快投产。

自“千警进万企”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联盟派出所主动与辖区内企业对接,对需要加急办理户籍业务的员工开辟办证绿色通道,累计提供加急办证服务20多人次。此外,该所全面推进上门办理、延时服务。积极构建警企联动、警民互动的工作格局,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暖企服务。

法治服务 全面护航企业发展

联盟派出所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执法办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对安全保障的要求,在严密社会面管控的同时,突出对治安复杂区域的整治,强化企业周边的巡逻设卡密度,有效降低企业受侵害的概率。

近日,联盟派出所联合平安蓝志愿者协会开展“送法进企业”宣传活动。活动中,派出所民警通过案例讲解、悬挂横幅、发放资料、现场解答等形式,向企业从业人员宣传法律知识。民警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禁毒、安全生产、电信诈骗等内容,重点讲解了违法犯罪对家庭、工作所带来的危害以及电信诈骗案件的类型、方式、手段等内容,引导从业人员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单位的规章制度,提高防范意识,号召大家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筑牢企业内部安全。

自“千警进万企”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联盟派出所深入企业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20余场次,指导配合企业开展安全演练10余次,发放宣传单1700余份,全面筑牢企业安全防线。

编辑:张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