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保山“三化”建设打造强边固防升级版

2023-05-28 07:54:3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本报记者 石飞

□ 本报通讯员 姜光鑫 张丙海

翻山越岭两个小时,38岁的傈僳族汉子蔡新装终于到达了中缅“1号界碑”旁。来不及擦掉头上的汗珠,他立刻开始清理界桩周围的杂草。蔡新装是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猴桥镇胆扎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也是共和国“1号界碑”的界务员,还是社区边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脚下是国土,身前是边境线,作为边境村寨的党员,我要带头守护好我们的家园,让身后的祖国放心,让父老乡亲安心。”蔡新装坚定地向前来采访的《法治日报》记者说。

“保山市国境线较长且多数无天然屏障,过境通道、便道多,是云南边境管控难度较大的州市。”保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松介绍说,近年来,保山市主动适应边境管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围绕组织实体化运行、推进联防队伍专业化建设、构建多元化治理体系“三化”建设,打造强边固防升级版,书写边境安全稳定、边防坚实稳固、边疆繁荣发展、边民安居乐业的崭新篇章。

“一把手”挂钩边境村

边境稳则社会稳,边境安则全局安。保山市和缅甸山水相依,边境线长170公里,下辖腾冲市、龙陵县2个边境县(市),4个边境乡(镇),32个边境村(居)。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强边固防作为‘一号工程’,市级32名厅级领导和部门‘一把手’直接挂钩边境村(社区),市委书记挂钩猴桥镇轮马社区。”保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边防办主任赵孝平告诉记者,近年来,保山始终把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作为第一要求、第一责任、第一任务,市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议边制度,大事要事及时研究;配齐配强边防办机构人员,党委政法委书记牵头建立落实边境管控联席会议、常态情况交流、联合应急处突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融合的领导体系;出台《保山市领导干部挂钩联系边境村区工作制度》,除市级领导挂钩外,市委政法委员会全体委员挂钩11个抵边村(社区)。

“根据边境形势任务需要,我们在2个边境县(市)率先建立集指挥调度、视频巡查、信息通报等平急两用于一体的党政军警民联合指挥中心,固化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值班考勤等管用工作机制,依托‘智慧边防’系统,实行‘扁平化’指挥、‘垂直式’用兵、‘点对点’调度。”林松介绍说。

林松表示,在组织实体化运行、党政军警民联指中心实战化运行后,今年又因时因势实行“多中心”一体化运行,把乡镇党政军警民联指中心调整到乡镇政府内,实行综治中心、矛盾调处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等多中心融合、一体化建设。

同时,在“乡镇党委+公安+部队+社区+N”的“大党委”联建联防模式下,实现强边固防与基层治理多方力量资源的有效统联、融合共进,全面提高边境治理效能。

联防队伍专业化职业化

记者走进腾冲市猴桥镇南四号联防所时,所长许成松正在集合联防员队伍。发动摩托车,牵上警犬,队伍集结完毕,队伍立即开始当日的边境巡逻。

“我们南四号联防所,共有联防员15人,管段范围全长6公里。上级给我们配备了两辆巡逻摩托车和一只警犬。每天骑摩托车沿边防路巡逻3次以上,其中1次是在夜间巡逻。此外,每天还要携警犬徒步沿边巡逻2次。值班室24小时轮流值班,视频巡查。每周按时召开周例会,定期组织培训学习。”许成松说,联防所建成以来,共抓获了偷渡人员16人,成功劝返试图偷渡入境人员15人,协助友邻联防所抓获偷渡人员15人。

据悉,保山市2022年初建成边境物防技防设施,自主研发“三非”“炬眼防偷渡监测”等一批大数据模型。组建4支建制性戍边警犬队,配合开展巡逻、蹲守、警戒、追踪等任务,构建了“物防是基础、技防是支撑、人防是关键、犬防是补充”的“三防”融合机制。

“今年变应急为常态,优化调整联防所力量布局。减少指挥层次,最大限度优化人员结构,提高管控效能。科学确定党政军警民联指中心人员,建立干部队伍应急填充机制。并由此探索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改革,重点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实行统一指挥、统一制度、统一招录、统一管理、统一任务。其中,腾冲市调配8名事业编制人员,分片管理各联防所。”腾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金龙表示,按照“自己掏一点、政府补一点、生产助一点”的方式,腾冲先后完善了后勤保障,有力改善了执勤条件,不断提高快反处置能力。

多元化提升边境治理能力

在保山市综治中心,记者依次点开保山市域社会治理智慧平台上“矛盾纠纷”“关爱服务家庭”“网格队伍”“普法强基”等各模块,全市边境乡镇、村(社区)数据情况一目了然。

“去年以来,我们针对边境特殊情况,针对性调整关爱服务家庭评估指标,实现边境人口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同时,按照‘精细、精确、精准’的标准,在边境乡镇搭建‘1+2+X’的全科网格。固化应急运用‘3户5户联防’微网格模式,完善群防群治机制,构建‘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全民防线。”保山市综治中心主任胡华介绍说,目前,该措施已实现“边境风吹草动,轻点鼠标即能发现”。

保山市公安局打跨办负责人介绍,针对跨境违法犯罪这一边境治理难点,该市多措并举:公安机关坚持把常态化、法治化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作为重中之重,一体化推进“打、防、管、控、建、治、宣”整体工作。市边防办建立边民补助与强边固防考核捆绑机制,挂牌整治两个乡镇,兑付举报奖励42.95万元。2022年查获走私案件数、刑事立案数、行政受案数、刑事破案数四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此外,保山近3年实施各类边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3个,整合资金3.84亿元,率先把11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点;持续推进边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廊带建设,两个边境县(市)、4个边境乡镇、11个沿边村全覆盖创建成省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

今年3月,云南省强边固防工作现场会在保山召开。面对与会者对保山经验的认可,林松表示,下一步,保山市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实现“领导有力、体系完备、整体联动、务实高效、常治长效”五个目标,不断健全完善组织领导、力量整合、设施运维、队伍管理、群防群治五项机制,持续打造新时代云南强边固防升级版,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