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烟台法院抓牢三个支点护“未”花开

2023-05-28 07:54:3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本报记者 梁平妮

□ 本报通讯员 曲晓梦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两级人民法院将发挥司法职能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作为“民心工程”,抓牢司法、家庭、学校3个支点,以能动司法、能动履职厚植未成年人多元保护土壤,多措并举护“未”花开。

“我们不是在办一个个案子,而是在帮一个个孩子成长,为一朵朵花朵撑起遮风挡雨的法治之伞。”谈起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于晓东这样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专业化审判

“情法融合”拯救罪错少年

在招远市人民法院圆桌审判庭,一方是痛失爱子的原告父母,一方是初入社会面临巨额赔偿的“00”后被告……招远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杨桂清在法院工作近30年,经手审理过3000余件形形色色的案子,但是,眼前的场景依然令她难以忘却。

在这起案件中,“00”后刘某聚会后开车送朋友回家,半路与货车相撞,事故造成同车两人死亡。公安交警认定货车驾驶员李某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刘某负次要责任。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作出后,按照主次责任比例,刘某应承担60余万元赔偿款。因刘某无经济履行能力,其父母和亲属积极筹款,但是仍然达不到赔偿数额。

如果轻易一判了之,刘某就此背上巨额债务,二十出头的青年心里必然留下“双重阴影”,杨桂清深知这一点。综合考虑双方经济情况、情感状况等因素,杨桂清确定了积极督促被告履行赔偿义务、尽量安抚原告情绪的两步走调解策略。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原告最终选择原谅这个和自己孩子同龄的年轻人,同意适当减少赔偿款,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杨法官,我今后一定会好好做人,把叔叔阿姨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尽孝,努力去弥补他们的精神创痛,谢谢您!”刘某握着杨桂清的手,情真意切地说。

这是招远法院着力打造“‘招’顾你·法护‘未’”未成年人审判品牌的一个缩影,更是烟台法院以司法职能作用为支点,不断夯实专业化未成年人审判阵地的生动印证。

近年来,烟台法院始终坚持“特殊、优先保护”的司法理念,全面落实“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工作原则,全市13家基层法院的少年法庭先后正式揭牌成立,全部选派熟悉未成年人心理特点、经验丰富的审判人员审理未成年人案件,采用圆桌审判方式,营造平和、宽松的庭审环境,在审判中引入心理干预机制,进一步延伸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司法触角。

联动式协作

“内外聚合”解决家庭纠纷

近日,牟平区人民法院法官林燕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答辩状,被告王某写道:“当我看到热搜上烟台那个父亲起诉女儿要求降低抚养费的新闻被网友热骂,我很后悔自己逃避抚养费……”

去年11月,林燕审理了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原告张某声称因还款压力大,起诉自己10岁的女儿,要求降低抚养费。经审理,林燕认为原告负担能力并未出现显著变化,依法驳回了起诉。该案作为典型案例发布后,没想到竟然冲上了热搜,网友纷纷为法官的公正判决和透彻的释法说理点赞。

两起案件竟然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实现了联动。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牟平法院家事审判第一次“出圈”了。牟平法院始终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作为家事审判重要内容,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成立“家庭教育指导站”,创推情感诊疗“四步法”,联合区妇联在全区综合家事服务中心设立工作站,成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室,对于离婚、抚养费、探望权等涉未成年人家事纠纷,加强与妇联、民政、工会等外部力量协作配合,去年以来已联合开展心理疏导、回访帮教等8次。

“我们深刻认识到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在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的同时,积极依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家事纠纷调解、帮扶等工作中,协同释放集聚效应,共同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晴空。”烟台中院未成年人审判庭庭长武静说。

据了解,自2022年6月13日发出烟台市第一份家庭教育指导令以来,烟台法院已经发出18份家庭教育指导令,督促父母监护人“依法带娃”“依法育孩”,努力让家庭成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最温暖的港湾。

全方位宣教

“点面结合”护卫校园花朵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法庭上审判长、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等一一就位,烟台高新技术开发区益文小学的同学们,正在烟台中院干警的指引下,有板有眼地开始了沉浸式“模拟法庭”。

模拟庭审结束后,干警们以庭审中涉及的高空抛物致损案件为素材,详细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判流程及相关法律规定。

校园是未成年人成长和学习的重要场所。近年来,烟台法院积极推动院校普法共建,全市58名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将六一儿童节、“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作为“法院开放日”,邀请师生进法院实地参观、旁听庭审,围绕预防校园欺凌、防范校园暴力等问题,开展专门普法宣传教育活动280余次,通过制作手绘漫画、录制普法视频等,为同学们送上创意“法治大餐”,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少年强则国强。保护未成年人就是保护国家的未来,保护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是特殊的‘希望工程’,我们坚持前端抓防范、中端抓挽救、后端抓帮扶的工作思路,能动司法、认真履职,推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防治扶’全过程工作大格局,共同守护向阳花开。”于晓东说。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