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实践路径

2023-05-24 10:10:1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前进道路上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强调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新征程新形势下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辩证把握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和动态平衡。

一、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

统筹的基本含义是通盘筹划,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基本要求就是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

在理念层面,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多数人都能认识到发展对安全的支撑保障作用,这是从二元区分的外在关系视角来看待的。但事实上,随着安全治理理念从事后处置向源头预防、事前预防转型,从融贯一体的内在关系视角来看,安全发展本身就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高质量发展本身就是安全发展,是一种本质安全、本体安全,是一种具有主动塑造意义的更高层次的安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的内生性基础。

在落实层面,要在观念、谋划、部署、落实、监督五个环节做到发展和安全并重,全面落实好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当前,我国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一个重要实践路径就是全面宣传实施好国家安全法律法规。

二、有效发挥风险评估的先导指引功能

风险防范化解和危机管控能力是国家安全核心能力,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要始终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面临的重大风险在形态上具有连锁联动的系统性特点,不同风险之间相互耦合、叠加、演化,相互交织,形成一个错综复杂的风险综合体,如果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就会传导、叠加、演变、升级。面对新的风险形势风险特点,需要加快研究、构建、完善各重点领域风险监测预警指标体系,高度重视做好系统性风险的综合预研预判和评估,以风险为导向,坚持战略管控和应急管控相结合补齐安全短板。

三、重视发挥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风险防范功能

从安全角度来说,高质量发展是本身具备防范和抵御风险能力的发展。要以战略思维前瞻性谋划好发展规划、把握好发展节奏,实现有韧性可持续的发展。就某一具体阶段而言,在谋划实施具体项目、推进具体任务时,要更加关注那些既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又具有较强安全属性的项目,比如,以粮食为基础的大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数字产业、公共卫生事业,等等,作为优先事项予以优先安排。

四、有力发挥高质量发展对高水平安全的渗透赋能功能

高水平的安全离不开高质量的支撑保障。高质量的支撑保障不仅仅体现在一定水平和强度的直接财政经费投入,安全作为一种基础性、普遍性需求,已经从高阶的国家层面泛在至社会、组织、个人层面,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创新理念思路,注重发掘安全的经济属性,更加重视各领域、各方面、各层级安全体系本身的产业培育发展,做大做强安全需求市场,在全社会全域范围内配置防范和抵御风险的资源和能力,用市场化的手段大力提升整体性、系统性的安全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夯实国家安全社会基础。

五、充分发挥高水平安全对高质量发展的外围保障功能

安全体系和能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外围保障功能主要体现在抵御防护外来威胁和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两方面。要完善国家安全力量布局,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要加快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敏感性,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坚决维护政治安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着力补齐基层治理短板弱项,调节好社会关系,协调好社会利益,化解好社会矛盾,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营造安全稳定的外部发展环境。(潘成荣 系2023年春季海南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

编辑:丁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