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利用大数据平台上的“小”线索

吉林丰满检察探索大数据法律监督新路径

2023-04-18 13:00:1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信息时代,数据融通是激发检察办案动力、主动获取线索的关键。年初,《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以数字检察引领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发,为吉林省检察机关推进数字检察战略,探索大数据法律监督新路径提供了指引。   

“我们今年确立了‘向科技要战斗力’思路,积极探索建立了‘大数据+公益诉讼’数据检索应用平台。”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付饶说,在工作中他们发现某短视频平台上,有群众拍摄并发布了一段视频,反映东团山遗址记事碑附近存在垃圾堆积无人清理的情况。

发现线索后,该院立即前往视频所指位置,进行现场踏查。经查发现,东团山遗址周围确实存在生活垃圾堆存情况,同时,检察官也发现了石碑遭到侵蚀破坏的问题。

垃圾的堆积、石碑的破坏致使遗址风貌、地下埋藏文物都受到了影响。为解决这一问题,检察官分别就垃圾清运以及石碑修复问题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属地乡政府、区文旅局进行磋商,确定整改措施。

方案确定后,各部门立即开展了行动。当日,乡政府组织垃圾清运车开始进场清理垃圾,用时1个小时,将遗址范围内生活垃圾全部清运完毕。文旅局组织人员对倾斜石碑展开扶正作业,同时请专业人士对脱落字迹重新涂描。经过修复,受损石碑端正挺立、字迹焕然一新,周边环境整洁明亮。

东团山遗址位于丰满区某村中,若想遗址附近环境长期保持整洁,提升当地群众的保护意识尤为重要。检察官随即深入附近村屯,开展文化遗址保护法律宣传工作,设立了宣传条幅和警示标语10余幅,营造文物保护法治氛围,同时为村屯协调了垃圾箱15个,避免生活垃圾堆积情况再次发生。

“这起文物保护案件是我们助推公益诉讼检察与数字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丰满区检察院检察长张海英说,下一步将拓展平台数据来源覆盖面,使其向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延伸,逐步完善公益诉讼监督模型。

案件了结不是最终目的,类案监督、溯源治理、标本兼治才是关键。为全面加强区域文化遗址保护工作,丰满区检察院决定与区文旅局、属地乡政府召开座谈会,就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研究具体举措,探索建立长效保护机制。

座谈会后,检察官会同区文旅局及属地乡政府走访了辖区内2处国家级、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与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数据抓取可行性论证,就文物、文化遗址数据共享与区文旅局达成了共识。

依据行政主管部门提供的数据信息,丰满区检察院经公益诉讼平台大数据分析研判,发现辖区文物保护仍存在其他问题,立即与行政主管部门、属地政府共同行动,开展“文物遗迹保护月”专项工作,当月就清理了4处文化遗址的生活垃圾,总计约1吨重,同时修复了多处受损碑文。

编辑:张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