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泄密门”再曝丑闻 美监听帝国本性难移

2023-04-17 08:49:3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王一同

连日来,随着“泄密门”事件不断发酵,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美国政府不仅深度介入俄乌冲突,还持续密切监视、监听盟友,涉及乌克兰、以色列、韩国等多个国家。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泄密门”事件再次表明,美国是头号监听帝国、窃密帝国。美国政府企图把全球各地包括美国的盟友和伙伴都尽收网底,这是无可辩驳的事实,也是对美方一向自我吹嘘人权、法治和规则的绝妙讽刺。美方行径必将遭到美国民众和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抵制。

“泄密门”揭美真面目

《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称,一批疑似美军秘密文件日前出现在推特等多家社交媒体上,文件涉及俄乌冲突等方面的情报,并包含韩国、以色列政府高层疑似遭美国情报部门监听的内容。美国政府称“仍在调查泄密事件”,不过多国媒体均分析认为,这些文件的真实性颇高。

此次“泄密门”事件,可谓再次掀开了美国这一监听帝国、窃密帝国身上的遮羞布,揭露了美国为了维护自身霸权而无所不用其极的真面目。

综合《纽约时报》等多家美国媒体报道,泄露的美军秘密文件超过100页,其中涉及俄乌冲突的内容包括乌克兰方面的兵力及武器配置、战场地图、俄乌双方伤亡情况以及“美国和北约在乌克兰发动对俄新攻势前加强乌军力量的秘密计划”等内容,甚至含有标为“绝密”的情报。这次泄露的文件表明,美国介入俄乌冲突的程度比人们预想的要深得多。

除深度介入俄乌冲突外,此次泄露的文件还显示,美国监听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该国官员的内部对话,并以“某种方式”获取了以色列、韩国等盟友的内部情报,还对此“作出相应评估”。

《纽约时报》等美媒报道称,上述信息是美方通过所谓“信号情报”获取的,而“信号情报”是情报机构专用术语,意味着美国政府对这些国家持续实施监听。

《纽约时报》还评价称,此次曝光的文件透露出华盛顿方面一直在监视乌克兰、以色列和韩国等亲密盟国的领导人,这令美国与盟国的关系变得更为复杂。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也持有相似观点,并称这些文件暴露了美国对韩国、以色列和乌克兰等重要盟友的监听程度。《华盛顿邮报》则称,这些机密文件泄露后,美国盟友对文件所披露的美国对盟友也进行监听活动感到震惊和愤怒。

监听盟友早有案底

尽管美国国防部大言不惭地宣称“仍在评估疑似密件泄露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的影响”,美司法部也称已对泄密事件展开调查以寻找泄密的源头,但国际社会的关注点显然不在于此。虽然这一事件被认为是美国近十年来最严重的情报泄露事件之一,但国际舆论真正聚焦的是美国这一监听帝国再次被曝监视监听丑闻,这可能令美国与盟友的关系再陷尴尬境地。

事实也的确如此。此次事件曝光后,韩国、以色列等美国盟友的国内舆论一片哗然。

尤其是被曝光的文件显示的关于美国对一些盟友和对手实施的“无差别待遇”的监听监视活动,令美国的盟友感到愤怒和紧张。一些被提及的国家的外交官透露,看到这些信息被公开令人沮丧。而让美国担心的则是,此次事件可能引发盟友对美国的信任危机。

国际社会连日来也将目光聚焦于这一事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地时间4月10日指出,确实不能排除美国监视泽连斯基的可能性,因为华盛顿方面早就在监视其他国家领导人,首当其冲的就是欧洲国家的领导人。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多次表态称,美国试图“凌驾于一切法律体系之上”,成为其他一切人和事物的“监督者”。目前被曝光的监听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事实上北约成员国等美国的盟友被美国窃听的情况可能更可怕,远甚于我们现在看到的。

印度《共和世界》当地时间4月10日称,“泄密门”揭示了一个事实,即美国不仅搜集有关俄罗斯的情报,还在搜集其盟友的情报。毫无疑问,最近泄露的文件令华盛顿及其盟友之间产生了摩擦。

有分析人士就此次“泄密门”曝光的美方监听盟友事件评论称,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言“做美国的敌人是危险的,而做美国的盟友则是致命的”。事实上在美国外交史上经常会出现为了自身利益不顾盟友安危的情况,由此可见其“盟友体系”只为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服务,因此此次美国再度被曝光监听盟友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行我素不知悔改

多年以来,美国堪称全球最大的监听帝国,在监听监控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美国政府长期以“国家利益”之名横行霸道,对全球实施“无差别”监视监听,从竞争对手到盟友,无不在其无孔不入的监听范围内。

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美国是头号黑客帝国、监听帝国、窃密帝国。美方行径必将遭到美国民众和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抵制。

回顾美国以往爆出的监听丑闻,2013年6月6日,英国《卫报》、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和联邦调查局(FBI)于2007年启动了一个代号为“棱镜”的秘密监控项目,直接进入美国网络公司的中心服务器里挖掘数据、搜集情报,包括微软、雅虎、谷歌、苹果等在内的9家国际网络巨头皆涉及其中。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前雇员斯诺登公开的机密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了35个外国领导人的电话,通过技术手段在全球范围内追踪并窃取手机活动信息,每天搜集的记录高达50亿条。

2015年,“维基解密”网站爆料,美国家安全局曾对三任法国总统希拉克、萨科齐、奥朗德实施监听。

2021年,有丹麦媒体在长达数月的采访和取证后爆料,2012年至2014年间,美国在丹麦方面的协助下对包括德国、法国、瑞典、挪威及荷兰在内的欧洲多国进行监听。

作为被美国监听的重点对象,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称:“我一再向美国政府明确表示,监控盟友是不可接受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也称:“有一点非常明确,那就是盟友之间进行监控是不可接受的。”

不过,尽管来自全球的谴责声音从未间断,但美国依然我行我素。正如“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阿桑奇所说,对于美国这个“监听超级大国”来说,规则只有一个,那就是没有规则。

从“棱镜门”到此次爆出的“泄密门”,美国长期以来无视他国主权、滥用自身技术优势,在世界范围内大搞无差别监听监控,连盟国领导人都不放过。这不仅损害了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破坏了国与国之间的信任,给地区安全和世界安全带来威胁。不仅如此,在立身不正的情况下,美国这个当之无愧的世界最大间谍惯犯和监听帝国还厚颜指责他国搞网络监控,充分反映了其霸权心态和双标做派。

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