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北公安法制员为一线执法“补钙提能”

2023-04-02 07:42:5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本报记者 刘志月

□ 本报通讯员 王振栋 操文

“昨天的《每日执法问题通报》已上局网页,有3条执法音视频未及时关联警情,请民警会后找我认领整改。”2月16日8时许,湖北省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法制员王浩瀚在每日晨会上例行通报。

在执法工作中“挑刺”“找茬”,督促办案民警整改到位,这是王浩瀚每日必做工作。

近两年来,湖北公安机关始终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依托3458名法制员对接处警、受立案及案件办理全流程监督,在案件定性、调查取证、法律适用上全方位指导,为一线民警执法办案“把脉开方”“补钙提能”,努力筑牢规范执法“第一道防线”。

全流程监督

做好案件把关“质检员”

1月26日深夜,鄂州市公安局梁子湖区分局涂家垴派出所办案区灯火通明。所里的法制员周月正目不转睛地盯着一本案卷,手边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标注。

“这起案件还有其他关联人员,应该对到案人员重审,追抓‘漏网之鱼’。”反复查阅卷宗5个小时,周月指出了问题所在。

此案涉及20多名犯罪嫌疑人,共13本卷宗。

考虑到审问任务重、办案时间紧,周月全程跟踪,通过详细审查,在笔录中找到遗漏线索,与办案民警一同侦查补证,最终挖出“漏网之鱼”陈某。

通过陈某,涂家垴派出所民警又顺线破获3起积案。

“法制员就像‘啄木鸟’,每天对执法办案细致检查,每起警情是否录入警综平台、受立案是否及时、涉案财物管理是否规范、案件定性是否准确等,他们都要细致检查,发现薄弱环节及时补漏,确保执法工作免遭‘病害’。”涂家垴派出所民警王晶说。

什么问题突出,就聚力查纠什么问题。湖北公安法制员以问题为导向,每日开展执法巡查,认真考究笔录上的每一处用语,缜密把握办案的每一个环节,从案件受理、文书制作、卷宗上传、法律指引等各方面“找问题”“挑毛病”,及时提醒预警,督促民警整改,直至达到规范要求。

湖北公安法制员全程监督、时时提醒、及时纠偏,有效助力了规范执法提档升级,2022年以来,湖北公安机关处警信息及时反馈率、行政案件及时受案率、刑事案件及时受案率、刑事案件及时立案率4项指标均提升至99%以上,公正执法群众满意率达95.74%。

全方位指导

做好案件办理“参谋员”

2月10日,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对一起系列盗窃案收网。此时,最为紧张忙碌的除了分局一体化作战中心民警,还有沙市区公安分局西区派出所教导员兼法制员彭锐。

行动前,彭锐向专班民警提供了相关司法解释、抓捕执法标准、现场搜查重点,使民警心中有规范、行动有章法。

收网时,彭锐和另一名法制民警罗博前往抓捕地,对人员抓捕、物证搜查、财物扣押工作全程指导。

最终,沙市警方顺利抓获所有犯罪嫌疑人,扣押全部被盗物品。

“这起盗窃案的主犯是惯犯,反侦查意识很强。”抓捕结束后,彭锐针对犯罪嫌疑人的特点制定了审讯提纲,及时反馈需要补充的讯问重点,确保嫌疑人交代的犯罪事实能相互印证。

等证据固定下来,彭锐又根据每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向沙市区公安分局刑侦部门建议采取何种强制措施。

“此案得以顺利侦破,除了办案民警集体努力攻坚,更离不开法制员的主动靠前服务。”案件总结会上,沙市区公安分局负责人为法制员点赞。

既“靠前服务”,也“全程指导”。湖北公安法制员将办公桌搬到基层一线,主动靠前加强法律指导,通过制定执法指引、办案指导、法律提示,为执法办案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

特别是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侦办期间,湖北明确法制员要与办案单位捆绑作战,及时在案件定性、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法律适用上提出指导意见。

“通过近两年的法制员驻点工作推广普及,基层所队已普遍形成法制员同步上案、随警作战的习惯,让基层民警办案时更有了底气。”湖北省公安厅法制总队负责人说。

据统计,仅在2022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湖北公安法制员就为全省执法办案部门解答问题21万余次、提出意见建议10万余条。

全覆盖授业

做好培训提能“教练员”

“取保候审是我们常用到的一项刑事强制措施。我今天同大家一起从法律依据、相关规定、期限等方面进行交流。”

2月18日,天门市公安局“执法提能课堂”上,法制员于景文结合办案实际点评讲解,200余名一线办案民警仔细聆听、认真记录。

以实战需求为引领,耳提面命、金针度人。湖北公安法制员发挥自身所长,主动当好“教练员”,通过法制培训、案例点评、送教上门、测试考评等方式,为全体办案民辅警“充电赋能”,全力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业务技能,为规范执法办案夯实基础。

除常规培训外,一线执法办案民警还可以享受“点菜”式培训。法制员定期收集执法民警“点菜”需求,将问题分类,送上定制的“法制套餐”,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制辅导。

部分公安机关还推出边评边训、跟班学习等法制培训模式。

武汉、孝感、黄石、仙桃等地公安机关,组织法制员深入基层所队面对面、点对点、手把手教学,明确执法规范要求和操作标准,将执法规范化培训推进到“最后一公里”。

黄冈、咸宁、潜江市公安局实行办案民警向法制员跟班学习机制,办案质量在实战加教学中明显提高。

“通过参加法制员‘量身定制’的系列培训,一线办案民警对各类违法犯罪的定性、办案流程等专业知识更熟悉,对公安工作新形势新任务也更加成竹在胸。”潜江市公安局总口派出所所长汪世尧说。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