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合“法智谷”开辟安商惠企绿色服务通道

青岛胶州探索涉外法律服务新模式

2023-04-01 07:50:2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全国两会精神看落实

□ 本报记者 姜东良 曹天健

□ 本报通讯员 纪金谦

前不久,山东青岛胶州市公证处为一家俄罗斯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不仅当天为企业依规办理了委托书公证,还指派工作人员帮助企业联系专业涉外翻译主动跟进,快捷高效的服务获得当事人交口称赞。

近年来,作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上合示范区)所在地,胶州市坚持“经贸示范、法律先行”,积极探索经贸合作示范性法律服务新路径,全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上合示范区建设提供强大法律支撑。

近日,胶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红升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2023年是上合示范区建设5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胶州市将按照全国两会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新要求,举办上合组织国家法律服务与贸易投资便利化论坛,发挥论坛桥梁纽带作用,拓展上合组织国家司法交流。同时,组建上合涉外法律服务联盟,年内计划吸纳500余家律师事务所、企业成为联盟成员,为涉外企业开展经贸合作提供法治保障。目前,这两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筹备中。

精准搭台

激发涉外法律服务创新活力

2018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在青岛举行。同年8月,上合示范区法律服务保障中心在胶州揭牌。

为有效保障上合示范区法律服务保障工作高效推进,中心设法务、纠纷多元化解、检察服务保障、司法行政协作等6个办公室,上合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胶州研修中心、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上合示范区涉外审判巡回法庭、上合示范区涉外仲裁中心等机构相继入驻。

据介绍,中心瞄准建设上合组织国家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法务中心目标,致力打造上合经贸综合服务平台,形成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间经贸资讯服务中心和数据交互中心,为上合组织国家间经贸开放融通提供示范方案。

而嵌入涉外法律服务大数据平台,可为用户和服务机构实现精准法律服务供需对接,建设涉外法律服务细分领域“法律淘宝”。

据了解,自平台发布上线以来,已拥有注册用户6907个,其中法律机构用户288个、企业用户6309个、律师用户310人,平台用户发布法律需求120个,主要涉及文本翻译、跨境投资尽职调查、外资企业设立咨询、协议起草等;发布法律服务65个,主要涉及翻译、跨境投资并购等,共计实现服务撮合139次。

精准引进

建设涉外法治产业聚集区

据了解,2022年,上合示范区法律服务保障中心新引进国内外知名律师事务所8家,并与25家律师事务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进翻译机构3家、司法鉴定机构8家、财税服务及管理咨询公司12家。

通过不断集聚涉外法律服务产业元素,构建优质法治服务“生态圈”。中心年接待法律咨询3000余次,处理司法调解、法律援助、公证、仲裁等案件200余起,形成全覆盖、多维度涉外法律服务生态。

胶州市公证处在此设立的上合公证服务中心,切实解决上合示范区企业、群众办理公证手续不便等问题,提高了便民服务质量和水平。2022年9月以来已办理公证业务63件,解答咨询300余人次。

精准合作

推动涉外法治交流便利化

2022年6月21日至23日,2022东亚海洋博览会在青岛举办,共有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驻中国办事机构(代表处)、1000余家企业机构参展,彰显了“蓝色·海洋·科技”这一主题。

展会期间,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等入驻法律服务机构,为参展的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协会、商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解答法律咨询200余次。

2019年11月,依托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上合“法智谷”启动建设,着力打造涉外法律服务、国际法务交流、配套产业赋能“三大新高地”,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据了解,上合“法智谷”成立以来,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建设思路,线上建设涉外法律服务大数据平台,为2000多家注册用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法律服务;线下建设上合“法智谷”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汇聚仲裁、公证、会计审计、产业孵化等行业机构,提供法律咨询、律师代理、国际仲裁、涉外公证等服务,全面促进法治与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等要素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上合示范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此外,作为上合“法智谷”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合公证服务中心2022年6月挂牌入驻,相继推出“3+3+4”惠企措施,开辟安商惠企绿色服务通道。目前,该中心已为上合示范区9家企业、70余名职工提供公证服务,免费解答公证咨询700余人次。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