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推动“有责管”向“有权管”转变

银川兴庆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2023-04-01 07:32:2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巡礼

□ 本报记者 申东 文/图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长庆丰加油站负责人张波预约来到兴庆区综合执法局掌政镇执法中队,将银川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和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批准设立广告牌的申请交给执法中队备案。这也意味着,涉及广告牌的安全生产正式划入掌政镇执法中队管辖权限。掌政镇执法中队中队长邱忠宁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乡镇综合执法改革以来,以前乡镇“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执法难题迎刃而解。

针对基层执法人员力量不足、执法事项相对分散的问题,兴庆区将10个部门448项行政执法事项全部划转综合执法局,基本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坚持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结合基层实际,制定乡镇(街道)权力、赋权、政务服务事项、行政执法事项“四个清单”,有效推动了“有责管”向“有权管”转变。85%以上的执法人员下沉到乡镇、街道,让基层老百姓享受到改革红利。

村村都有代办点

今年75岁的掌政镇镇河村村民顾女士怎么也没想到,她手术后还在康复期,就有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民政专干上门核实情况,为她代办申请临时救助。一个月前,顾女士因为腰疼住院检查,经检查发现是椎体病理性骨折,做手术除医保报销后,自己还承担了1.4万元手术费。由于儿女不在身边,她和老伴除了4亩地的土地流转费,再无其他经济来源。

顾女士的情况经网格员上报后,民政专干认定她符合申报临时救助的条件,便主动上门为老人代办。掌政镇民生服务中心主任孙乐告诉记者,目前,银川市有47项行政审批项目下放到乡镇,像临时救助这样的审批项目下放后,民政专干可以第一时间到申请人的家中了解、核实情况,由于临时救助具有时效性,如果救助金不能及时发放到申请人的手中,就失去了临时救助的意义。去年,掌政镇发放临时救助金30.8万元,惠及全镇122户185人,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第一时间送到了困难群众手中。不仅如此,为了便于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和困难群众办事,掌政镇11个村3个社区都设立了代办点。

图为掌政镇民政专干入户调查核实居民家庭情况。

兴庆区司法局局长杜新艳告诉记者,近年来,兴庆区推行“一网通办”,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办”事项占总事项的95%以上。推行“跨省通办”“全市通办”改革,与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江苏省淮安市等121个县(市、区)实现144个事项跨省通办。推进“四减一优”,24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办理申请材料缩减30%,办理环节压缩20%,办理时限压缩20%。

成立案审委员会

在乡镇执法改革中,兴庆区向乡镇(街道)划转、派驻执法人员283人,推动执法重心下沉,掌政镇综合执法中队目前有12名行政执法人员。

“对一些疑难复杂的执法案件,我们会联合上级执法部门一起执法,以提高执法办案质量。”邱忠宁告诉记者。去年,邱忠宁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案件,强家庙村农民将承包地流转给合作社,合作社在耕地时,将原有的喷灌式灌溉设备弄坏了。这个灌溉设备属于兴庆区农发办的一个项目,还未验收。

接到报案后,邱忠宁和其他执法人员到现场勘查,由于没有相关专业知识,也不好认定具体损失。于是邱忠宁联合银川市综合执法局专业人员共同办案,最后经专业人员评估,认定经济损失达两万元。

同时,兴庆区还加强行政执法单位内部监督机制,率先成立26个行政执法案件审核委员会,成员200余人,涉及重大公共利益、重大处罚类案件的重大执法决定均提交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有了这层内部监督,既保证了案件的公平、公正,又杜绝了关系案、人情案。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法制办主任迟鹏就是该局案件审核委员会成员,他说:“对个人处罚超5000元、对企业处罚超两万元的行政处罚案件,局里都会召开案审会,请审委会成员、律师参与评卷,并提出意见。”

去年6月,有7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未办理排水许可私自接入市政管网排放施工降水,兴庆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现场勘查后,案件情况属实,但执法人员认为案件处罚裁量幅度较难把握,建议由案件审核委员会讨论通过。

案审会成员对该案的证据、法律依据、行政处罚等问题均不存在异议,主要对处罚金额存在争议。经讨论,最后基本形成一致观点:对7家行政相对人统一处罚标准,最高标准定为3万元,根据缴纳污水处理费情况,处罚金额依次递减,对已过诉讼时效的违法案件,不予行政处罚。

处罚结果出来后,7家涉事单位对处罚结果心服口服,都按时缴纳了罚款,均未提起行政复议。

“首席服务官”全覆盖

“要不是政府部门主动上门协调解决问题,我们项目建设不可能这么顺利。”在砂之船银川奥莱项目建设现场,宁夏华尊立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项目部经理秦先生说。

砂之船银川奥莱项目总投资17亿元,由于工程体量较大,每次混凝土浇筑需要连续进行,最长连续浇筑达36小时,企业需要办理相关作业许可。

得知企业需求后,兴庆区政府相关部门主动帮助企业协调综合执法等部门办理相关作业许可,从而保证了施工进度。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兴庆区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开展“服务企业提升年”活动,实行“首席服务官”和县级领导包抓机制,强化项目服务保障措施,确保80多个在建项目加快推进。

兴庆区26位在职县级领导担任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全面负责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同时由28位县级领导和15个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包抓143个重点企业,主动为企业提供有关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实现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官”全覆盖。“首席服务官”对包抓项目一抓到底,一线指挥,对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研究、对接、过问、落实,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促进重点项目及时落地、按时开工、加快建设、及早投产。真正让辖区各类企业感受到兴庆区政府服务企业的诚心和举措,进一步增强企业扎根兴庆区的信心,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兴庆区。

记者手记

乡镇行政执法改革后,以前“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执法难题迎刃而解。兴庆区综合执法局借外脑提高办案质效,加强内部监督杜绝人情案、关系案,使乡镇行政执法的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让老百姓能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这就是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最大的进步。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