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济南公安激励式管理提振女民辅警精气神

精心浇灌让警营“玫瑰”花开更艳

2023-03-29 07:49:5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本报记者 姜东良 李娜

□ 本报通讯员 张航鹰

山东省济南市汉峪小学近日迎来“护航泉城”女警先锋宣讲团,3名优秀女警现场传授防范校园欺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等安全知识,用生动的表达、鲜活的故事给全校师生带去一份贴心的“安全礼”。

“护航泉城”女警先锋宣讲团是济南市公安局女民辅警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护航泉城的缩影。

近年来,济南市公安局以挖掘和发挥女民辅警作用为着力点,以典型选树、品牌创建、暖警爱警、关爱帮扶为落脚点,以激励式管理引领、团结全市5231名女民辅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岗位上敬业奉献、拼搏进取。“一心向党、一路向上、一生芳华,希望泉城公安女警充分展示思想之美、事业之美、女性之美、内涵之美。”济南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茂祯说。

推先树优点燃创业激情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警徐源来自一个军警联合家庭,夫妻爱岗敬业,家庭温馨和谐,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最美家庭”。2022年7月14日,市公安局为徐源家庭颁发“全国最美家庭”荣誉证书、奖牌。

济南市公安局第一时间把关爱和温暖传递到女民辅警身边,激发她们的工作热情。主动做好推先树优工作,全面开展“三八红旗手”推选、“巾帼文明岗”创建、“十佳女民警”评选和“最美家庭”寻找等活动,先后有1名女民警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1名民警母亲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1个女民警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2022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济南市公安局开展全市公安机关“十佳女民警”评选活动。经过组织推荐、考察公示、评选展示等环节,最终分别有20名女民警、女辅警获评“十佳女民警”“优秀女民警”和“十佳女辅警”“优秀女辅警”。

怎样让奖励真正起到提干劲、鼓士气的作用,引导女民辅警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工作?济南公安立足各类奖项评选,简化程序、特事特办,灵活采用通报表扬、送奖到家、送奖上岗等多种形式,大力表彰奖励各项工作任务中涌现出的女民辅警先进集体和个人200余人,全面增强典型辐射力和感染力,进一步激发队伍的使命感、荣誉感。

搭建平台展现巾帼风采

如何充分发挥女民警亲和力强、善于表达、工作认真仔细的特长,展现泉城公安巾帼风采?济南公安通过“济南公安女警先锋宣讲团”等品牌建设,为女民警搭建起展现风采的平台。

2022年5月,济南市公安局组织部分优秀女警走进学校、社区、村居、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各类普法宣讲和社会公益活动百余场,覆盖群众上万人次。8月,市局正式下发《关于成立“护航泉城”女警先锋宣讲团的通知》,选拔86名女警组成宣讲团,明确普法、反诈、禁毒、道路交通安全、网络文明、警察故事、人身安全防护、家风家教等八类宣讲主题,组建由各分县局、相关业务警种女警组成的宣讲小分队22个。为了丰富宣讲活动,宣讲小分队还现场教授女子防身术等人身安全防护技能,女民警走到群众身边,让群众“体验式”感知公安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

同时,济南市公安局充分运用市妇联“万屏矩阵”平台,开展线上女警宣讲。联合媒体共同策划开展公益宣讲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联合各级妇联组织开展警民恳谈会暨安全宣讲活动30余场,通过“安全宣讲+警民恳谈”的形式,邀请各级妇联主席和妇女代表参加,搭建起一套包含“安全宣讲、座谈交流、整改反馈”多个环节的民意感知体系。2022年,“济南公安女警先锋宣讲团”共开展各类宣讲35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

济南公安还将“女警宣讲”和“暑期儿童关爱”“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有机结合,为全市138所“家门口的托管班”开展义务送教活动,并联合交警支队筹划建立彩色斑马线,全力改善儿童安全出行体验。组织女警与家境困难的乡村“春蕾女童”结成帮扶对子,通过一对一、实打实的举措给困难家庭送去温暖。

暖警爱警聚起前进动力

仁风派出所是济南市公安局济阳区分局最偏远的一个派出所,距离城区30公里车程。户籍女民警程琳在这里一干就是10年,她风雨无阻、加班加点,每天最早来、最晚走,共办理近10万项户籍业务,收到锦旗百余面,深受群众喜爱。

济南市公安局加大对长期坚守在基层偏远艰苦岗位、表现优秀的女警和派援民警妻子的慰问力度,让她们时刻感受到被关注、被关心。2022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市局举办慰问活动,程琳和其他10名长期坚守基层偏远艰苦岗位、表现优秀的女警和派援民警妻子,受到市局党委的亲切慰问。市局还为全局200余名荣获全国、省市荣誉的女警及最美家庭代表拍摄“全家福”,定格她们的最美瞬间。2022年“七夕”节,市局举办了“浪漫七夕心动有你”交友联谊活动,让单身青年民辅警深切感受到关心关爱。

为了讲好优秀女民辅警故事、传播警营正能量,济南公安注重搜集、整理各警种、各部门女民辅警的先进事迹和工作图片,依托公安内网警营风采栏目,推出“争当巾帼先锋,矢志建功警营”女民辅警先进事迹展播。同时,突出全景手段,通过事迹专访、主题宣讲等形式深化宣扬,密切与各大主流媒体沟通对接,推动形成浪涌式、立体化典型选树宣传新格局,先后有60余个优秀女民辅警集体和个人走进各大高校、厂矿、企事业单位等,讲述警营故事,发好公安声音,树立济南公安队伍良好形象,为全力推动省会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警花绽放撑起警营‘半边天’,我们通过激励式管理让警营‘玫瑰’花开更艳,让泉城警营正能量更足更强劲。”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德东说。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