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出台办法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

2023-03-28 17:07:2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裴天栋 刘召霞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全面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据了解,《办法》分为正文和附件两个部分,正文内容包括10个方面22条内容,附件2个,内容概括为送审材料一次性告知单和送审材料模板。

《办法》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确保依法行政、维护法制统一为目的,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定义、制定主体和审核主体,制发权限、程序,审核内容、方式、时限、结论及采纳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明确。

据介绍,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是行政机关或者经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依法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规范性文件操作性强、涉及面广、影响面大,抓住监督规范性文件,就是抓住了监督政府依法行政的“牛鼻子”。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是确保行政机关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的重要措施,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是提升监督实效的有力手段。

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