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赋能数智警务 “链上天眼科技助警中国行”活动在济南站举行

2023-03-28 13:46:3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为了更好应对虚拟货币犯罪,实现山东全省公安虚拟货币犯罪打击工作的全面提升,一场面向山东省16个地级市公检法部门的区块链安全活动——“链上天眼科技助警中国行” 济南站活动圆满落幕。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活动中,全球首款融合“技战法+区块链大数据”的数智应用——欧科云链的链上天眼,在各界人士中赢得了广泛赞誉。

数智应用惊艳泉城 全力赋能智慧警务

3月24日至25日,由欧科云链联合中国警察网主办,由济南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协办的“链上天眼科技助警中国行”首站活动,邀请了来自公检法、学术、法律、企业和媒体等众多领域的专业人士出席,面向山东省16个地级市展开,共计上百名一线的公检法人员齐聚活动现场。

活动首日,山东省公安厅、济南市公安局、中国警察网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欧科云链副总裁、欧科云链控股执行董事张超为活动开场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等嘉宾就区块链规则、监管政策以及虚拟货币犯罪打击等重要议题进行了主题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次日,欧科云链区块链安全专家为参会者提供了包含区块链基础知识和链上天眼实战演练等课程,济南市公安局民警孙杰,还立足执法部门打击虚拟货币犯罪的实战体验,为一线干警展示了数智应用链上天眼的实际操作。

活动现场,不少基层民警,纷纷尝试使用链上天眼,仅凭一条“地址数据”就可查看虚拟货币钱包生成、转账、发送的全过程。一位来自山东某市网安部门的基层民警表示,链上天眼能够让他们迅速掌握虚拟货币的链上流转情况,特别是链上天眼基于积累的上亿的地址标签,能够对案件涉及的地址信息进行精准的大数据分析和地址研判,又快又准得追踪资金链路,“实在是太实用了!”该民警补充道。

根据欧科云链区块链安全专家的介绍,如今,线索发现难、身份关联难、调证取证难以成为掣肘基层警务人员打击虚拟货币犯罪实战的主要问题,而着力挖掘数据价值,将技战法和区块链大数据进行深度融合,正是链上天眼的专长。作为受到警务部门高度认可的“链上追捕者”,欧科云链自主研发的专门针对虚拟货币犯罪的链上天眼,仅2022年期间就已成功协助全国各地公安打击涉虚拟货币案件数百起。

数智应用助力监管 有效打击虚拟货币犯罪

通过为期两天的活动,欧科云链和中国警察网向山东公安系统推广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安全保障措施,向广大基层公安人员普及了区块链技术在侦查、证据保全、数据安全等方面的重要性,提高了公检法人员在区块链安全方面的意识和素养,为打击虚拟货币犯罪和网络犯罪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与会的公检法人员亦纷纷表示,感受到了区块链技术在打击虚拟货币犯罪和网络犯罪侦破中的重要作用。

本次“链上天眼科技助警中国行”济南站活动不仅得到了山东省16个地级市的各层警务机关单位的普遍赞誉,也带动了基层民警对链上天眼的学习热情。当前,“链上天眼科技助警中国行”活动预计在安徽、上海等省市继续开展,面向多省市的公检法队伍普及区块链知识,进行虚拟货币犯罪侦办技战法和案例分享。

随着科技兴警三年计划的持续布局,发展“数智警务”也成为了新时代警务革新升级的必然趋势,欧科云链将在未来持续赋能数智警务,筑牢安全防线。

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