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陕西眉县:构建“1+5”服务体系让检察服务更有温度

2023-03-28 09:28:0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现在我们阅卷太方便了,再也不用复印、摘抄了,线下我们可以直接刻录,线上我们可以通过律师阅卷平台直接查阅电子卷宗,眉县检察院的服务真的太周到了。”律师孙永宏这样说到。

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眉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构建“1+5”检察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了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2022年,该院按照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要求,完成了中心改造升级,建成了集“线上+线下”“人工+智能”“法律+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检察服务中心。该中心目前设有检察长接待室、远程视频接访室、律师阅卷室、情绪疏导室、案件讨论室、询(讯)问室等7个办公室,主要为群众提供司法救助、控告申诉、案件受理、律师阅卷、案件查询、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20多项便民服务。

同时,眉县检察院积极搭建5个线上服务平台,对接全县综治视联网,实现与全县8个镇(街)、7个行政单位和123个行政村“点对点”服务,线上、线下同步进驻县矛盾调处中心,开通12309网上服务平台,律师阅卷网上平台,配置“虚拟导诉”和“智能查询”网络系统,搭载海量法律法规查询、检务公开、案例查询等6大系统,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线上服务。

该院也始终坚持服务“两告知(告知来访人员选择接待的权利和应当遵守的规定)”“三承诺”(承诺案件信息保密、文明规范接待、依法及时处理)制度,认真落实“四心(舒心、细心、贴心、暖心)”工作法,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据统计,2020年以来,该院6大平台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37件次,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结果性答复率100%,化解信访矛盾36件,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服务98件次,为律师提供光盘刻录、网上阅卷45 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6件,发放司法救助金55万元。

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