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吉林敦化开展一次特殊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3-03-28 14:14:0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见习记者 张美欣

3月23日,吉林省敦化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敦化市第一中学八年级部分师生走进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启沉浸式打卡体验,“零距离”感受和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同学们播下法治“种子”,提高他们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意识。

“现在宣布开庭……”

在模拟法庭现场,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击声,由学生代表扮演的“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纷纷进入角色,根据真实案例编写的“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件”剧本,学生们通过法庭调查、质证、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重现了法庭审判的全过程。

“模拟法庭”让同学们上了一堂深刻的法治教育课。经过身临其境的学习,让角色扮演旁听席的同学们都直观地感受到法律的威严神圣、审判的公正严谨,深刻理解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懂得了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模拟法庭结束后,敦化市检察院未检办主任石英对此次模拟法庭进行了总结,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肯定,并对参会学生寄语,希望同学们在成长道路上,不断增强法治素养,走好人生的每一步,用法治之光照亮人生的旅程。

未检干警带领同学们“打卡”了未检办案专区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先后参观了未检办公室、心理疏导室、未成年人讯问室、沙盘游戏室、亲职教育室、法律知识长廊等区域,观看了青少年普法微电影和动漫普法视频,向同学们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及“映山红未检”的寓意和由来,并赠送了检察院制作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手册。

敦化市检察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青少年儿童的保护工作,常态化开展各类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履职担当,提高宣传教育实效,努力把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造成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检察品牌,让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真正做到让青少年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用“检察蓝”守护“少年的你”。

编辑:张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