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吉林白山警方集中返还受害群众近29万元资金

2023-03-28 14:14:1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见习记者 张美欣 通讯员 张大鹏

3月21日,吉林省白山市公安局江北分局举行涉诈资金集中返还仪式,集中向受害群众返还被骗资金共计近29万元。

近日,江北公安分局连续接到四起被诈骗群众的报警,其中王女士被他人冒充警察称其参与洗钱被诈骗20万元;潘先生经朋友介绍认识王某,称与其共同投资铁矿石盈利为由被诈骗27000元;陈先生通过朋友介绍认识杨某,称其可以帮助诉讼民事案件为由被诈骗44700元;曹女士经朋友介绍认识司某,称其可以帮助她调转工作,在曹女士转账20万元后,便失去了联系。

接到报警后,江北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成专案组,采取一案一专班的方式开展侦查工作,在侦查工作中,办案民警采取了对涉案账户进行止付、冻结等工作,针对这四起案件的特点,开展了综合分析研判,成功锁定了四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和其活动地点,在掌握足够证据的前提下,兵分四路远赴千里之外的海南省三亚市、陕西省西安市、四川省成都市以及邻近的通化市开展抓捕工作,在当地警方协作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司某、孙某、金某、杨某等5人成功抓获,追缴被诈骗案赃款共计289900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司某、杨某对自己诈骗他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犯罪嫌疑人孙某、金某对自己涉嫌掩饰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在返还仪式现场,民警向受害群众介绍了案件侦破和赃款追缴情况,讲解了电诈类犯罪的特点,再次强调了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的重要性,并要以此次经验教训为戒,教育引导自己的家人和身边人认真学习反诈知识,进一步提升识别诈骗、防范诈骗、反制诈骗的能力,从而有效抵御诈骗类犯罪的侵害。

编辑:张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