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甘肃灵台:德治教化夯实筑牢社会治理“压舱石”

2023-03-27 16:50:0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锋 通讯员 李双红

甘肃省灵台县是“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德治教化聚合力、扬正气、润民心作用,不断增强社会治理活力,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道德引领和力量支撑。积极探索城乡多元化社会治理新路子,充分发挥德治教化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导作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软实力”。

以“文”养德 筑牢社会治理根基

据介绍,灵台县最大限度发挥各社会主体的自觉性和能动性,以文化建设促进道德养成,用道德的力量推进社会治理、润泽社会和谐,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进一步筑牢社会治理“压舱石”。

灵台县依托覆盖县乡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道德讲堂、农民夜校等平台,通过“讲、帮、育、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定期开展党的理论宣讲、实用技术培训、文化惠民等活动。利用农闲时节和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及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民俗文化,用优秀文化熏陶感化群众,不断提升群众整体文化品位和道德修养。

同时,灵台县坚持“实体墙”与“虚拟墙”相结合,建立了涵盖传统宣传、网站宣传、电视宣传为一体的立体式宣传网络,不间断展播公益广告,集中宣传“好人事迹”,用身边事教身边人,推动形成了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

以“评”树德 活化社会治理抓手

灵台县西屯镇店子村村委会院内近日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星级文明户”“乡村光荣榜”评选活动拉开帷幕,通过投票选出了全村首批15户“敬老好儿女”。

“以前村里各种矛盾纠纷很多,吵架是常有的事。现在有了评‘星’的压力,大家在各方面都比较注意了。”西屯镇店子村党支部书记马富学说。

据介绍,灵台县以草根议事的形式评选群众身边的“小事小节”,让道德可评可学可感知,引导群众比学赶超、争相致富,不断激活社会治理内生动力。

截至目前,全县评选命名“和谐五星”农户6000多户,参与创评活动的农户达85%以上。从治理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问题入手,制定了灵台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区域协作联动制度及激励约束办法,建立推广红事新办“五提倡、五反对”、白事简办“六建议、六倡导”规范及婚丧事宜报备等制度,成立村级“红白理事会”186个,拍摄制作家风家教宣传片1部,征集家规、家训210条,全力推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在全县落地生根。

以“规”立德 优化社会治理制度

灵台县独店镇张鳌坡村订立的文明餐桌公约,有效遏制了越背越重的人情债和愈演愈烈的攀比风。发挥家风家训的传习作用,开展“十大孝子”“好婆媳”“灵台好人”等评选活动,在乡镇村社建成“好人墙”和孝道“红黑榜”,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2019年以来,灵台县共评选表彰全县“道德模范”4届117人、“灵台好人”3期32人,“好婆婆”“好媳妇”120人,“最美家庭”813户、“最美村民”740人。

通过德治教化的感染和润泽作用,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形成了全社会所有力量共画“同心圆”的良好成效,蹚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