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甘肃平凉:“一核三心四联五治”机制增强市域治理效能

2023-03-27 16:50:0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锋 通讯员 李双红

货架上牙膏、毛巾、洗洁精、暖水瓶、卫生纸等生活用品,以及铁锹、镰刀、绳索等各种农具一应俱全,村民们拿着积分卡正在排队兑换所需商品。近日,这一幕就发生在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什字镇饮马咀村的“积分超市”。

村民马改巧说,去年她参加了村上组织的志愿劳动服务活动,积累了100多分积分卡,今天拿着积分卡兑换了不少生活用品。

原来,平凉市灵台县将“积分超市”建设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文明程度、推动乡村治理的有力抓手。通过积分奖励、兑换货品等方式,激发了广大党员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平安家庭创建、基层社会治理志愿服务等活动的积极性。灵台县的这一措施,只是平凉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亮点的一个小小缩影。

平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晓军表示,平凉市近年来创新“一核三心四联五治”机制,有效破解体制机制难题,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三大中心 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执行力

近日,家住平凉市崆峒区某小区的吴先生,正为单元楼内电表箱接连跳闸问题而发愁,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通了平凉市政务服务12345热线电话。工作人员将此问题反馈到供电部门,经供电部门派员现场检查维修,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这条热线既是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更是社会综合治理的一根重要传输神经。

据介绍,平凉市强化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出台行业领域风险防范政策标准,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事务管理,推进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服务,建立城市社区E家、政民互动和“12345”便民热线等群众参与平台,形成了党委领导下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

社会治理效能要提升,关键在于阵地建设和作用发挥。平凉市针对社会治理条块协同难、资源统筹难、力量整合难等问题,整合资源抓建设,最大限度对社会治理阵地、功能、力量等融合。搭建市县乡村四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矛盾纠纷综合调处服务中心、法律服务中心“三大中心”。将公检法司、信访、人社等事权部门、行业性专业调解机构和社会力量实现进驻“三大中心”,有效降低人力成本、资源成本,切实把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

“四联”格局 增强市域社会治理联动力

2022年9月的一个夜晚,庄浪县紫荆社区某小区一住户家传来阵阵争吵声。附近巡查的社区网格员李晓华闻讯后,赶到现场了解情况,而该住户夫妻俩否认争吵一事。

最终,地上摔碎的杯子和住户妻子含泪的眼眶,没能隐瞒住争吵的实情。在网格员再三追问下,才了解到该夫妻因餐饮店生意冷淡倒闭失业,孩子上大学需用钱,因此导致多次家庭矛盾纠纷。

李晓华将此事上报,社区书记张艳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调解,社区心理咨询师蒙晓霞分别对该夫妇开展了心理辅导。社区为该夫妻申请办理了10万元灵活创业贷款。如今,该夫妻在小区门口经营了一家小商店,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

上述案例虽然只是一件小小的家庭矛盾纠纷,但该起小纠纷的成功化解,完全符合平凉市“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思路和“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工作要求。平凉市为推进矛盾纠纷联调,建立了“一网五制多元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实行网格统管,落实日排查、周化解、月研判、季通报、常态化督导五项制度。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推进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平安建设联创,形成了共创平安、共保稳定、共促和谐的工作局面。

五治融合 激发市域治理创新力

据介绍,平凉市近年来深入推进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融合,合力解决区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激发了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通过“一核三心四联五治”机制探索实践,社会治理效能明显提升,社会稳定大局持续向好,群众安居乐业局面不断巩固。 

平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周晓凤表示,平凉市坚持以防范化解社会治理难题为突破口,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以深化“一核三心四联五治”模式为引领,不断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上下功夫、出实招,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市域版,有力推动平安平凉建设迈上新台阶。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