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重庆永川:警法协力扣下涉执行案件车辆

2023-03-27 17:05:1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通讯员 旷昌政 刘钦

作为可变现价值相对较高的动产,车辆在执行工作中一直是财产查控重点关注的对象。

2019年7月,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后判决由被告李某在判决生效后五日内偿还原告何某借款本金及利息164万余元。该案二审法院判决维持原判后,因李某未在规定时间内还款,何某向永川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案件办理过程中,执行干警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查控与传统查控对李某名下资产采取了冻结、查封等强制执行手段,但收效甚微。在被查封资产中,一辆轿车引起了执行干警的注意,经多方调查了解到该车常在贵州活动,但难以确定车辆具体位置并予以实际控制。该案一度碍于车辆查找技术的限制而陷入僵局。

2023年,执行干警了解到李某已经回到永川,该车亦可能被其驶回永川,便来到永川区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向其说明案情。在交巡警支队交通控制中心民警的帮助下,执行干警发现涉案车辆确已返回永川,随即对该车实时位置予以锁定。

事不宜迟,执行干警立即驱车前往现场,并联系永川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增派干警到现场协助扣押。到达现场后,执行干警耐心地向李某释法说理,为其分析抗拒执行可能带来的法律后果,劝导其积极配合执行。最终,李某主动交出车辆钥匙及行驶证件,涉案车辆得以顺利扣押。

长时间以来,查人找物都是法院执行工作的痛点与难点。但随着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网络与大数据分析技术不断提升,依托其他单位的协助,该案顺利解决了“找物”的难题,对涉案贵重资产予以实际控制。这不仅为后续执行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当事人胜诉权利兑现提供了有效保障。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