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南省琼海市率先实现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常态化

2023-03-27 16:06:4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近年来,海南省琼海市结合法治建设工作实际,率先在全省各市县中开展集中述法工作,形成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常态化机制。2019-2021年琼海市在全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考核中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等级,2022年博鳌镇沙美村入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据了解,琼海市印发《琼海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实施方案》,明确各镇(区)、市委部门、市政府工作部门三类述法主体,根据各单位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要履行的具体职责,分类别制定述法清单、述法测评表,规范了述法方式及程序,形成了述法工作长效机制。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结合年终总结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作述法报告,开展述法测评活动。

据介绍,琼海市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法治建设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按照“年度法治建设考核得分占60%、述法报告得分占30%、述法测评得分占10%”的标准,确定各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最后得分,依据权衡比重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得分,实现对全市51个单位64名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考核的全覆盖,真正以考促改,发挥“集中述法”的影响力,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法治琼海建设工作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

琼海市还通过创新性组织开展年度集中述法大会,轮转式选定不同类别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全市述法大会上进行现场述法。2023年抽取13个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2022年度现场述法,晒出法治建设“成绩单”,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压实法治建设责任,有效促进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抓法治的行动自觉。坚持述法工作“见人见事”,对述法对象进行全方位法治“检查”,针对个别未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单位进行约谈。从机制上倒逼各单位各部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积极发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头雁效应”,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编辑:丁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