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大鹏新区政法办组织青少年开展普法活动

2023-03-24 16:37:1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李文茜 通讯员 邓露丹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青少年法律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政法办公室联合龙岗区人民法院大鹏法庭、大鹏办事处和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开展以“民法典与青春同行之法治体验官”为主题的普法活动,组织40余名中小学生来到大鹏法庭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同学们在法官助理的引导下参观了大鹏法庭,法官助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法庭设置、审判职能和审判流程,向同学们揭开法庭的神秘面纱,让同学们对法庭和审判有了直观感受。大鹏新区政法办工作人员对公检法职能及相互关系进行了介绍。针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法官助理通过以案说法、体验式学法、视频科普、提问互动等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作了专业解答,同学们豁然开朗。 

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由模拟吸毒变脸系统体验区、仿真毒品模型展示区、禁毒知识学习区、反邪教知识学习区、模拟法庭体验区等区域组成,众多融合了禁毒和反邪教元素的设计引人注目,同学们边走边看、边听边学。 

讲解员通过仿真毒品模型、有奖竞答游戏、禁毒和反邪教图文视频等资料展示,加深了同学们对毒品严重危害性的认识。在模拟法庭体验区,律师志愿者向同学们讲解庭审案例剧本,组织同学们进行庭审相关角色扮演,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法庭审理流程。参观结束后,大鹏新区政法办向同学们赠送漫画民法典,鼓励同学们通过学习法律知识提高辨别是非能力,养成法律思维和法治意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