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

福建福州鼓山检察院帮服刑人员找回亲生父母

2023-03-24 15:55:1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罗金光 林奋武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监狱的一名服刑人员幼年被拐,他一直希望再次见到亲生父母。福州市鼓山地区人民检察院秉持“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的理念,联合监狱、公安等有关部门,帮助服刑人员找回了亲生父母。

据了解,许某某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在仓山监狱服刑期间,一向改造表现良好的他却在近期出现了思想波动。

鼓山检察院驻仓山监狱检察室检察官及时捕捉到许某某的异常,在找其常规教育谈话中多问了一句,得知了许某某的特殊身世。

原来,许某某于1992年被拐卖,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寻亲的念头越来越强烈,思想也随之产生了波动。面对检察官的关心,他敞开心扉,希望检察官能够帮忙寻找他的亲生父母。

了解到许某某这个情况后,鼓山检察院驻监检察官同监狱相关部门积极沟通联系。但由于时间久远,许某某及养父母对其亲生父母信息知之甚少,无法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寻亲之路走入了死胡同。

但驻监检察官并没有就此放弃,他们多想一层,认为成功寻亲将对许某某的改造有巨大的帮助。于是,他们向公安部门寻求帮助,最终了解到我国成立了全国打拐数据库,可以将失散亲人的基本信息和DNA数据录入并进行数据比对,从而找到失散的亲人。经全国打拐数据库的DNA数据比对,确认了远在四川省巴中市的一对夫妻是许某某的亲生父母。

得知自己儿子找到了,这对夫妻表示希望能够赶来认亲,亲眼看看这个苦苦寻找了30年的儿子。据了解,许某某的亲生父母于1992年到福建省晋江市务工,一日打工回到出租屋,却发现儿子不见了。至此,夫妻俩一直在寻找亲生儿子的路上,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

今年3月3日,在仓山监狱的会见室里,许某某一声声略显生涩的叫声,让不远千里赶来认亲的家人激动不已。许某某的亲生父母和姐姐当场表示,今后会经常来看望许某某,更会等到他服刑结束的那一天,一家人实现真正的团圆。

在找到亲生父母后,驻监检察官再次找了许某某开展教育谈话,鼓励其要认真悔改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感谢检察官积极帮助我找到了亲生父母,在今后的服刑中,我一定遵守监规、积极改造、争取减刑,早日回到自己的家。”许某某真诚地说。


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