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群众安全感公安工作满意度连续两年全省“双第一”

深圳公安是如何炼成的

2023-03-24 16:37:3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李文茜

近日,2022年广东省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第三方测评结果出炉,其中深圳的群众安全感得分为99.19%,公安工作满意度得分为98.26%,荣获全省“双第一”。继2021年“双第一”后,深圳公安再获殊荣,实现两连冠。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深圳公安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

严打违法犯罪

故意猛踩油门发出巨大轰鸣噪音,在车流如鲫的高峰期上演“速度与激情”,深夜的大街上骑电动摩托玩独轮“翘头”……针对此类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炸街飙车扰民问题,深圳公安组建炸街飙车打击专业队,对非法改装、炸街飙车、追逐竞驶等行为进行强力整治,形成高压严管严打态势。

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深圳公安累计出动警力3.7万余人次,查扣改装车辆近1500辆,打击非法改装门店、“炸街”团伙一批,全市涉“炸街”警情大幅下降,重点区域“炸街”警情下降65%,有效防范化解了各类涉车安全隐患,确保了全市道路交通环境持续优化。

深圳公安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打造“城市大脑”,全面强化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交通指挥调度系统实现对道路交通违法全天候无死角盯防,实现较大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在前一年下降11.8%的基础上再降5.29%,万车死亡率降至0.51,推动深圳交通安全指数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去年以来,深圳公安将容易引发酒后滋事、打架斗殴等行为的夜市、宵夜档作为夜间治安防控的重点部位,细化分级管控,在每个基层所队推出设置一条夜间巡段、组建一个十户联防小组、安装一套公共视频、张贴一份警示宣传品、采取一项涉刀具管控措施、建立一套应急联动机制等“六个一”措施,加强巡逻值守,切实严防相关案事件发生。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对社会面复杂部位的治安管控力,深圳公安不断强化社会面管控,采取动态布警“点上守”、精干警力“线上巡”、专群结合“面上控”等举措,最大限度将警力下沉到街面、投入到重点部位,全面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

平安触手可及

过去一年,深圳公安聚焦打击治理电诈这一犯罪顽症,创新劝阻、止付、打击、断卡、宣传、联动“六条战线”新战法,重点围绕人员链、信息链、技术链、资金链和推广、技术、数据、支付等展开全链条深度研判打击,构建起以新应新、以专克专、以快制快、体系对抗、系统治理的打防电诈犯罪新格局。同时,通过集中优势警力,凌厉掀起系列“断卡行动”高潮,打卡头、打链条,强力斩断电诈黑灰产业链,取得电诈立案数、被骗损失下降,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上升的“两降两升”显著成效。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特别是侵财类案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我们力求快侦快破,只有案件破了,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浓浓的安全感和获得感。”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冯海东说。

过去一年,深圳公安始终聚焦人民群众对平安品质的更高期待,紧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的治安热点问题,强力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为精准防范和严厉打击系列性、团伙性、地缘性侵财犯罪,深圳公安坚持有案必立、逐案深挖、延伸拓线、全链条打击,对重大、系列及团伙案件,强化信息导侦、合成作战,对流窜人员和销赃窝点深度研判,循线深挖、快侦快破,不断提升打击精度、力度,努力实现破案、缴赃、挽损的显著提升,全力挤压侵财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同时,深圳公安聚焦电诈、毒品、养老诈骗、侵害弱势群体、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及盗抢、黄赌等违法犯罪,始终攥紧“打”的拳头,“零懈怠”快破民生小案、“零容忍”攻坚突出犯罪,坚持多部门综合治理、各条线紧密联动、多警种合成作战,实现打击更精准、更有效,全年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52%,破电诈案件同比上升4.1倍。

局长信箱解民忧

“我是一名全职代驾司机,在本人与刘某纠纷一案中,民警刘俊广顶着酷暑四处奔忙取证,促使纠纷圆满解决,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值得尊敬和信赖。”这是代驾陈师傅给深圳公安“局长信箱”写来的一封感谢信。

这样的感谢信在深圳市公安局接诉即办中心还有很多。如今,有难事急事、意见建议,写信给“局长信箱”,已成为深圳市民群众向公安机关反映诉求的“新常态”,成为检视公安工作、提升规范执法服务水平的“正衣镜”,成为法治深圳建设的“新名片”。

“接到群众来信后,我们会在10分钟内签收,30分钟内响应、联系群众,48小时内首次反馈——可以说是接诉即办、分秒必争。”深圳市公安局接诉即办中心负责人冯永斋说。

听民声、纳民意、解民忧、纾民困。过去一年,约2.6万余件群众来信反映的咨询、求助、投诉、建议,通过“局长信箱”这座警民“连心桥”,被看到、被重视、被尽力解决。其中,有不到一天就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让骨肉团圆;有不到两个小时就收到警方连夜加急办出的证明材料;有身份证过期却因疫情无法回国办理导致银行卡被冻结,警方特事特办,连同相关业务办理机制也被迅速完善……

对于群众来信中暴露出的一些基层执法的顽瘴痼疾,深圳公安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出台《接处警受立案推诿扯皮查处操作规程》《案件内部管辖争议解决规则》等9个局长令,同步出台29项执法指引,深度解决接报警、受立案、结案等全环节执法问题,不仅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自己的诉求有人操心、有人做主、有人撑腰,更带动深圳公安在执法、打击、服务等各方面工作的提升。

共享创新便利

深圳公安陆续推出多项改革举措和便民服务,让群众共享创新便利、改革红利。

如今,在深圳办事“只跑一趟”“一趟不用跑”已成为一种新常态,从户籍变动、出入境签证预约、机动车业务到工作留学所需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等,市民群众只需进入“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手指轻轻一点“政务服务”栏目,按提示操作,就可以轻松完成各类民生事务的办理。

目前,深圳公安政务服务已实现181项业务“零跑动”,已有515台警务自助“一体机”布设在全市各地,市民群众可就近办理3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

同时,为进一步减少群众跑“多地多窗”难题,深圳公安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在不改变各警种业务系统和工作地点、不增加警力的基础上,将“网上办”“一体机”与“窗口服务”以全新方式深度融合,创新打造“智慧警务舱”,整合“网上办”“一体机”和“窗口服务”等功能,构建公安服务事项“一窗通办”的“云窗口”,目前已实现16类仅需“跑一次”办理的户政、出入境、交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

此外,深圳公安还推出港澳居民服务区,实现实体窗口服务与网上服务同步进行,办理公安业务可“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实现“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港澳居民办理涉及出入境、治安、交警、刑警等部门的29项业务更加省时省力。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