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福建明溪县社矫局严举措重实效 全力提升社矫工作水平

2023-03-24 15:55:0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邹燕珍

近年来,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社区矫正管理局以“管得住、矫得好”为目标,用心用情用力落实社区矫正工作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职能,帮助社区矫正对象修行、修身、修心,全力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提质增效,为维护明溪县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明溪县积极探索“1+N”社矫新监管,在认真落实通讯联络、定期报告等法定监督管理措施的基础上,联合相关部门制定涉民营企业社矫对象外出从事生产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建立社区矫正志愿者服务队,实现精准管理。同时,该县打造“线上+线下”社矫新格局,线上以每日信息化核查为抓手,依托省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不断强化实时管控,对“线上”无法核查的异常情况,及时通过实地查访等方式,加强线下监督管理。

通过集体教育等方式,明溪县为矫正对象量身定制每月教育学习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道德知识等引入教育课堂,教育矫正对象遵守道德底线,不触碰法律红线,服从管理,改造自我,争取早日融入社会。

为帮助社区矫正对象解开思想包袱,明溪县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方法灵活的专题心理讲座,适时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同时,该县开展警示教育,通报违规社区矫正对象处罚情况,并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赴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缅怀先烈等活动,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此外,采取“社区服务+志愿服务”方式,引导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参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维护交通秩序等活动,矫正行为恶习、修复社会关系,增强社会责任感。

为推动矫正工作由“单一型”向“协作型”转变,明溪县健全完善议事协调机制,充分发挥警务协作制度,定期不定期开展社区矫正信息数据比对,防止脱漏管,优化数据互通机制,并建立交叉检查、联合执法等机制,加大适用社区矫正、撤销缓刑、收监执行、重点对象管控等关键环节的联合执法力度,深入推进政法各单位履职与监督的制度化、常态化。


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