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这一场特殊的帮教,缘起22年前,仍在继续

2023-03-24 16:38:0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邢少红 严利平

这是一份持续了22年的善意。

3月初的一天,浙江省第五监狱《五监新生报》编辑、民警王荣国像往常一样拆开一封投稿信,里面是一幅“向雷锋同志学习”字样的篆刻作品。看到落款作者顾成,王荣国有印象。他在《五监新生报》任编辑3年,每年一些重要的节日,这个顾成都会寄来书画或篆刻作品。

王荣国询问前任编辑、如今的“晓声音”工作室民警余晓,她对顾成这个名字也不陌生,她任《五监新生报》编辑7年多,同样每年都收到顾成的作品,她一度以为是曾在浙江省第五监狱服刑的刑满释放人员的投稿。

是谁坚持给监狱的内部刊物投稿呢?了解到这一情况,教育改造科张金雷副科长根据作品上的联系方式,拨通了顾成的电话。

原来,顾成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年82岁了。2001年,顾成第一次给《五监新生报》投稿,22年来,《五监新生报》的编辑换了几任,他每年投稿一直没有间断。

这份坚持,缘于一个善意的心愿。

缘起:感化犯罪的学生

向监狱领导汇报后,浙江省第五监狱“晓声音”工作室的民警探访了顾成。

回忆往事,顾成说,他年轻时响应国家“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号召,从老家绍兴来到金华农村。因为有书画特长,几年后,顾成成为当时金华县塘雅镇的一名小学老师。

几十年教学生涯,可谓桃李满天下。不过,有一件事,顾老师当初如鲠在喉。22年前,刚退休的顾老师得知,曾经的学生李华(化名)因为犯罪锒铛入狱,这让他感到很痛心。

在一次金华市社科联组织的会议上,顾老师遇见省第五监狱的民警,交流中得知监狱有一份面向服刑人员的内刊《五监新生报》,是服刑人员改造道路上的良师益友。

“马有失蹄,人有失足,我想为自己的学生做点什么。”顾老师说。

于是,后来的日子里,《五监新生报》编辑部每年会多次收到顾成的投稿,有篆刻作品,也有书画,内容大多是鼓励服刑人员要踏实改造,一心向善。这些作品不时会被选用。

服刑中的李华在《五监新生报》上看到《一心向善》的书法作品,看到作者是顾成,就想,是不是曾经教过自己的顾老师?这个猜想让他既惊讶又感动,觉得这么多年过去了,老师非但没有忘记他,还通过这样的方式鼓励他。老师用心良苦,他还有什么理由自怨自艾呢?

因为是内刊,《五监新生报》没有向作者寄送样报,顾成并不知道自己的作品是否刊发,但他的投稿一直没有间断。

“3年后,李华刑满释放了。得知他当年果然看到了我的书法篆刻作品,而且受到了鼓励,我很欣慰。如今的他,事业做得顺顺利利,我为他感到高兴。”面对来探访的民警,顾老师道出了当年这段鲜为人知的往事。

延续:这份善意坚持了22年

只要肯重新开始,人生什么时候都不算晚。

学生李华的新生,让顾老师对高墙里的囚子有了牵挂。

用心挑选作品,装进信封,在封面写下“《五监新生报》编辑部收”,步行到家附近的邮局,把书稿投入信箱。

22年来,每年的学雷锋纪念日、五四青年节等节点,给《五监新生报》投稿成为顾老师的规定动作。

“这么多年,就像跟自己的一个约定,我知道这张报纸外面的人看不到,但是哪怕只有几幅作品被民警选用,让服刑人员看到,我觉得做这件事情就很有意义。”回想这么多年不间断地投稿,顾老师有些动容。

顾老师有三个孩子,他说,作为父亲,有责任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人生轨道不偏移。这些在监狱里服刑的人员,虽然不认识,他将他们当成一时迷途的孩子,但凡有机会,他愿意为他们的前路点亮一盏心灯。

交流中,民警告诉顾老师,近年来浙江省第五监狱开展修心教育,为了让服刑人员通过书画等艺术修心正身,监狱里开设了书画创作学习班,他的部分作品成为服刑人员临摹学习的样本。“太好了,只要对服刑人员有帮助,只要我还能写能刻能画,我会坚持下去的。”顾老师听了很高兴。

顾老师愉快地答应了邀请,面对面给服刑人员上一堂课,开一个作品展。

面对:人生拐点要懂得回头

“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会犯错,但是你们的错误有点大以至于身陷囹圄。犯错不要怕,重在醒悟悔改,希望你们把监狱服刑生活当成一个拐点,要学会拐弯,拐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来。”3月13日,顾老师和妻子黄风华应邀而来。他们第一次走进高墙,面对面给服刑人员上了一堂《书画与人生》课。

讲台上,花白头发的顾老师以他新创作的两幅书法作品《新生》《拐点》为开场白,向服刑人员讲述了他和学生的故事,讲述了他这22年的坚持和心愿。

讲课接近尾声,顾老师有些动情地为服刑人员清唱了一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现场的服刑人员跟随节奏整齐地打起拍子。这是一首诉说思念的歌曲,悠扬的歌声里,不少服刑人员边听边流泪。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上人”,每个人都有“心上人”在等待,每个人都想早点回到“心上人”身边。一直陪同坐在讲台上的黄风华看到现场不少服刑人员在抹眼泪,忍不住拿过话筒:“我家老头子的课结束了,看到你们流泪的样子,我不能自已地哭了。我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教过很多学生,今天看到你们,我的心很疼、很难受,就像看到我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学生犯错。你们虽然犯了错误接受改造,总有新生的那一天。今天,监狱领导安排我们两位老人来讲课,我想就是希望你们好好改造,早点回到你们的亲人身边。”

浙江省第五监狱文体中心,顾老师书画篆刻作品展现场成了教学指导课堂。

“今天看到顾老师,这么大年纪还这么关心我们,我的内心真的很温暖”。

“我以前也是美术艺考生,我想拿起画笔,重新开始”。

不少服刑人员受到触动。

“如果需要,我愿意今后继续给这些服刑人员讲讲人生,指导书画创作,我还可以邀请更多热心的朋友一起加入修心教育队伍。”看到不少服刑人员有学习书画的热情,态度积极,顾老师向监狱领导表示。

这一场特殊的帮教,从22年前缘起,还将继续。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