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平安法治托起自贸港核心区扬帆起航

海南海口市2022年政法工作再创新绩亮点纷呈

2023-03-24 17:06:2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建立全国首个自由贸易港与关内地区地市级的跨海峡反走私协作共同体,在全国率先将地方政府行政决策程序规范范围扩大至全部行政决策活动,在全国率先推行知识产权审判两个“三合一”工作机制,全市社会治安形势处于十年来最好……

作为海南省省会,海口市始终走在前、干在前,在平安法治建设、制度集成创新等方面成绩显著。如今,海口市又承担着“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建设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的新使命。

“服务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政法机关义不容辞。”近日,海口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海宁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一年里,全市政法机关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着力抓好政治领航、维稳护安、治理创优、法治保障、铁军锻造“五个关键”,平安法治“双轮”驱动海南自贸港核心区高质量发展。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海口

“海口稳,则全省稳;海口安,则全省安。”一年来,海口市始终把平安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建设大局中谋划抓实,紧扣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主线,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海口,让平安成为海口深厚“底色”,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成色”。

据介绍,海口市把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统筹推进,成立由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罗增斌任组长,10名市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副组长,各区区委书记及市48个相关单位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海口市打掉陈家福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对“二曾”涉恶团伙线索落地收网,得到全国扫黑办第四特派督导组充分肯定。同时,深入推进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全市现有吸毒人员千人比降至0.41‰,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同时,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破获10起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案件,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追赃挽损700余万元。破获电诈案件1709起,止付涉案金额72.41亿元。一年来,全市共破获刑事案件上升21.7%,立刑事现案下降5.6%,接报治安刑事警情下降37%,创近10年新低,全市社会治安形势处于十年来最好。

2022年,海口市全面防范化解走私风险,与湛江市合作,建立全国首个自贸港与关内地区地市级的跨海峡反走私协作共同体,查处走私违法犯罪行为40起137人,打掉“套代购”走私团伙14个27人。

海口市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打造自贸港核心区社会治理新模式,创新推动小区议事堂建设,总结推广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禁毒海岸线驿站、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基层治理新模式。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背景下多元共治推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开展专项调研,调研成果在中国法学会第十七届泛珠三角法治与发展合作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2022年,根据第三方社会治安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全市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安全感达到98.70%,同比上升0.07%,满意度为98.85%,同比上升0.03%。

以法治引领高质量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海南自贸港建设离不开法治化营商环境。海口积极加快推进法治建设,持续打造好法治这一营商环境最突出的“金字招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海口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在全国率先将地方政府行政决策程序规范范围扩大至全部行政决策活动,实现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司法行政机关全年累计为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政府“两重一大”专题会议提供法律意见118件,审核市政府涉法行政事务878件,安排立法项目21件。

海口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一规划两方案”,制定落实“一规划两方案”重要举措分工方案、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分工方案等,压实责任、有序推进。连续14年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

据了解,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全年院长、庭长办理案件占比31.75%;全市法院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集中执行等5个案例分别入选省、市制度创新案例。海口市检察院持续巩固“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格局,将检察长、副检察长、专委等院领导配置在一线业务岗位,结合实际工作情况确定合理分案系数。

2022年,海口市成立全省首个乡村振兴巡回法庭、首个免税购物巡回法庭,开通老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诉讼服务窗口等绿色通道,着力提升司法服务水平。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在全国率先推行知识产权审判两个“三合一”工作机制。成立海口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和海口市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打造海南自贸港商事调解品牌。

全市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零跑动”事项可办率达67.2%,高效办理引进人才落户26417人,占全省的83.7%。在美兰区挂牌成立首个“法律服务超市”,设立“7×24小时”法律服务室。开展全民普法宣传,提升全民法治意识。海口市司法局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

打造一支过硬政法铁军

2022年10月27日下午,海口市委政法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四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政法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意见。  

一年来,全市政法机关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奋力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据了解,海口市政法各部门坚持政治领航,严格落实政治学习“第一议题”制度,筑牢政治忠诚。健全完善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机制,构建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政法工作体系。  

而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将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情况纳入政治督查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内容,做到全程抓、深入抓、抓到底,持续强化执纪监督,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海口市组织实施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工作,全市政法系统分层分级举办政治轮训班181期,培训政法干警7106人次,确保政治轮训全覆盖。强化能力提升,分系统分层级组织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将镇(街)政法委员纳入教育培训范围,全市政法队伍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2022年,全市政法系统受省部级以上表彰的先进集体31个,先进个人62名。市委政法委获得2019-2022年海南省维稳安保工作先进集体、2016-2020年全省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施茶村、流水坡社区等4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林海宁表示,全市政法机关将按照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紧紧把握政法工作规律和特点,全面推进平安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为海口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保驾护航。

编辑:丁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