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贵州天柱:全民禁毒 湘黔边界共度“注溪社节”

2023-03-24 16:11:0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鹤霖 王家梁 通讯员 唐厚根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禁毒办组织县公安局、法院、检院、检察院、应急局、残联等禁毒委成员单位,以天柱县注溪乡传统节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注溪社节”活动为契机,在注溪乡民族团结文化广场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

注溪县“春社”,意为开春、耕种之意,预示新的一年有好的开始,“社节”过后,人们便开始了忙碌。基于“注溪社节”这一民俗文化背景,此次禁毒宣传活动期间,工作人员采取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唠嗑”形式,列举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涉毒案例,结合禁毒宣传展板展示,使用“乡村俚语”为湘黔边境群众送上一场禁毒知识“盛宴”。同时,天柱县禁毒办还结合政策法规和禁毒专业知识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现场答疑解问,并向积极参与禁毒宣传活动的群众发放“禁种铲毒”主题宣传礼品,群众参与热情也空前高涨。

“外嫁以来,第一次参加这么特别而隆重的民族传统节日,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不仅让我感受到了质朴的民风和民族大团结的良好氛围,还现场学习到了禁毒等方面的知识,真是受益匪浅。”湖南省会同县群众欧阳靖雯说。

天柱县禁毒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利用地域特色、特定时间节点,举办民俗活动,挖掘地方民族文化特色,深层次多维度拓宽禁毒宣传覆盖面,一直是天柱县开展禁毒宣传预防教育的亮点。注溪乡高度重视,不断加强民族文化传承,让“注溪春社”在当地绽放新光彩,在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过程中,为民众留下独特的乡愁记忆。


编辑:迟明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