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化示范创建 强化典型引领

奋力推动哈尔滨市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3-03-24 13:52:0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冲 通讯员 张加文

近年来,在黑龙江省委依法治省办和省司法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哈尔滨市司法局坚持提高站位、主动担当,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2021年哈尔滨市被命名为黑龙江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平房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荣获黑龙江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2022年松北区“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打造法治化政务服务环境”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受到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省长梁惠玲的批示肯定。

坚持统筹谋划高位推进

自2019年开展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由哈尔滨市市长任组长的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市司法局牵头协调市政府办公厅、市营商局等部门有序推进示范创建各项工作。召开2次哈尔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动员会和4次专题工作会议,先后向18个区、县(市)政府和38个政府部门印发《哈尔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和《哈尔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分工表》等6份指导性文件,进一步落实创建责任,明确示范地区和项目的申报条件、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充分调动了全市广泛参与示范创建的积极性。

坚持靠前指导创建亮点

坚持示范创建“双轮驱动”,以争创示范项目、打造亮点特色为重点,以争创示范地区、推进工作落实为主线,推动示范创建出成果、创标杆、见成效。围绕创建示范项目,派出6个局领导带队的指导组深入基层挖掘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典型性的亮点特色。组织区县司法局有关领导到山东济宁、宁夏银川等先进地区考察调研,对标对表学习借鉴示范项目经验做法,努力打造独具区域特色、位居全国前列的法治政府建设品牌。围绕创建示范地区,在哈尔滨市下发《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解读》,指导各地区学习掌握示范创建考核标准,共同研究确定100项指标的责任单位和成果形式,邀请专家团队严格把关示范创建经验材料和佐证,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深入开展。

坚持优中选精全力突破

在各地区各部门挖掘自身优势、打造亮点特色的基础上,按照《哈尔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工作方案》有关要求,成立初审工作小组,下发《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建指标摸底调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深入各地区各部门开展调研8次,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36条,参照示范创建标准开展预评估12次。经自查自评、材料收集、实地核查等程序,筛选出平房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松北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7家优秀标杆申报推荐省委依法治省办。特别是松北区入围全国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后,为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现场答辩等最后测评,哈尔滨市司法局组织工作专班4次深入松北区共同研究评估、答辩有关细节,拿出10条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对举措,使松北区顺利从149个单项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被中央依法治国办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