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护航春耕生产

辽宁铁岭公安开启“春耕警务”模式

2023-03-24 15:31:3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做好春耕备耕生产,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近日,辽宁省铁岭市公安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担当尽责,全力投入到护航春耕工作中,针对春耕时节易发生的各类隐患、纠纷、案件,不断延伸服务保障触角,强化涉农违法犯罪查处,防范整治农村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农村矛盾纠纷,打好护航春耕主动仗,筑牢春耕安全屏障,全力守护好全省“米袋子”,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公安力量。

强化源头防范护春耕

“大哥,咱购买种子和化肥的时候一定得看好生产厂家,保留好票据。”3月11日,在铁岭市清河区张相镇的农贸集市上,食药侦民警对前来采购的村民提醒道。这是当地公安机关联合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组成宣传小组,深入辖区集市、农贸市场和农资商店联合开展“保春耕,大力打击假冒农资产品”宣传活动中的一幕。

正值春耕关键时期,铁岭市公安局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食药侦支队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护农护粮“保春耕”专项行动。依法重点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危害春耕期间农资安全犯罪,切实维护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聚焦种子、农药、化肥等农需物资,积极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检察院相关部门加强配合,强化工作机制,加大联合检查、联合排查、联合查处工作力度,深入农村各大集市、农贸市场和农资商店开展走访检查,全面净化铁岭农资市场,维护农资市场的安全有序。

检查中,民警通过面对面咨询答疑、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为农户讲解假冒伪劣种子、化肥的危害后果和鉴别知识,提高防假、识假、打假意识;让经营业主知道违法犯罪的代价和后果,进而畏法、守法,从源头严防假冒伪劣农产品流入农村市场,确保广大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织密春耕生产安全“防护网”。

强化交通安全保春耕

为确保村民春耕期间交通安全,有效预防和减少春季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铁岭市公安局交管局采取“五个前移”工作机制,全面强化农村春耕季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确保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工作中,市交管局有针对性地部署各县(市)区交警大队将工作重心向农村地区转移,利用农村集市加强农村道路巡逻管控和执勤查缉,严查重处酒驾醉驾、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组织民警入镇进村,全面排查整改道路交通设施老旧损毁等问题,消除潜在安全隐患。对农村地区接送学生车辆、面包车、摩托车隐患问题开展集中治理,强化日常联系工作机制,加强常态化监管。

依托“美丽乡村行”巡回宣讲活动,开展交通安全大讲堂,加强农村山区群众,特别是涉农车辆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力度,广泛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出行常识知识。累计出动警力900余人次,服务农村群众85次,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宣传11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3万余份,受教育群众累计达2.2万余人次。全力确保春耕生产期间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稳定。

强化纠纷化解助春耕

“这几天就要种地了,你说这机器丢了多耽误事啊!”家住清河区杨木林子镇的关大哥焦急地对民警说。3月4日,清河公安分局民警在巡逻中得知附近快递站有群众产生矛盾,迅速赶到现场。经了解,村民关大哥网购的农用机器已到快递点,但取货的时候却找不到,眼看着就要种地了,关大哥情急之下便和快递点的负责人吵了起来。“二位先冷静一下,我帮您联系下商家核实一下具体情况!”民警耐心安抚双方情绪,快速查明快递“丢失”原因是商家发错了货。又协调商家加急为关大哥补发了快递,一场“乌龙事件”引发的冲突在双方的握手言和中巧妙化解。

针对春耕期间农村各类纠纷矛盾问题凸显这一实际,铁岭市公安局依托“百所千警连万家”活动和“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组织警力深入辖区村户及田间地头,开展多角度、深层次的排查走访工作,及时掌握邻里、地界、权属等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倾听群众的心声,掌握群众的诉求,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顺利开展春耕生产创造平安稳定的环境,截至目前,共走访排查了840多个行政村,化解此类纠纷31起,最大限度让“矛盾不出地,纠纷不发芽”。

强化打击治理稳春耕

为防范春耕农忙期间盗窃案件的发生,铁岭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坚持“以打护航”,启动“队所联勤”机制,推行“三三制”警务新模式,将三分之一警力向基层倾斜,加大辖区派出所巡逻防控密度,加大对重点部位的盯防和巡逻力度,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案事件。

近日,铁岭开原市公安局八宝镇派出所在巡逻中,接到村民报警称自家打包好的草包被盗,民警迅速处置,快侦快破,抓获3名嫌疑人,及时避免造成更多经济损失,为护航春耕打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法治环境。

强化服务保障促春耕

“真是感谢铁岭公安,帮我们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开原市某粮食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3月初,该企业因生产需要,急需将4个直径10米的粮囤从铁路货物处运送至指定地点。由于超限运输中极易造成交通堵塞,企业负责人向开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申请援助。“绝不能让老百姓的粮食坏掉!”开原交警了解企业困难后,对沿途多个狭窄路段进行实地考察测量,制定了周密的护送计划,3月4日凌晨4点多,按照护送方案,各部门对沿途主要路口、重点路段进行指挥疏导,仅用时55分钟便将货物安全运送到指定地点。

铁岭市公安局深入开展“服务振兴新突破、铁岭公安当先锋”包扶企业发展活动,为企业提供“零距离、跟进式”服务,全力解决企业在春耕生产中“急难愁盼”问题,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造护企安商的安全环境保驾护航。

编辑:张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