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苏省东台市许河镇打造凝聚人心“红色磁场”

2023-03-24 09:07:4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近年来,江苏省东台市许河镇党委深入贯彻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部署要求,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高站位推进党群服务综合体建设试点,努力打造既聚人气、更聚人心的“红色磁场”。

注重调研定位,实现特色鲜明。东台市许河镇党委高起点谋划,利用许河镇四仓村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契机,借势发力,选定四仓村作为党群服务综合体项目建设试点,由点及面,逐步推开。在规划之初,深入挖掘四仓村区位优势、产业特色、文化脉络,广泛征求党员、群众代表意见,形成“红、白、橙、绿”的“四色四仓”党群服务综合体建设定位。坚持因地制宜,不搞大拆大建,从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现实需要出发,对照党群服务综合体“六必有”“六需有”要求,统筹党群服务综合体各类建筑和功能定位,将综合体建设与老村庄有机更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有机结合,形成新特色亮点和原建筑风貌互促互融的发展格局。

注重资源整合,实现配套完善。以强化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为目标,改建便民服务大厅,在大厅内设置金融服务阵地和红色志愿服务阵地,提供两千元以下取款、简易水电气缴费以及36项代办服务,真正实现办事零障碍、服务零距离。发挥四仓村电商产业集聚优势,新建电商中心,深度挖掘四仓红色历史,内部统筹电商直播间、党员活动室、快递服务中心、“四联中”事迹陈列室等4个功能布局,提供电商培训、红色教育、党员学习等“一站式”活动场所。紧扣群众需求,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统筹设置,新建集卫生室、日间照料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场所,让养老变得更精细,真正把党群服务综合体建到群众“心坎里”。

注重精细管理,实现常用常新。新建幸福大舞台,定期举办各类红色故事宣讲、非遗杂技表演、不断增强党群服务综合体人气“引力”。繁荣乡村业态,加快农旅开发,在四仓村党群服务综合体内统筹设置民宿、酒店、休息驿站等配套,方便群众的饮食、接待需要,打造“吃、住、游”一站式服务。完善就业创业服务,聘请专业团队进行业态运营和维护,不断提升餐饮菜品、旅游住宿的体验,带动群众致富、村集体增收。高标准新建多功能文化大礼堂,发挥大礼堂场地、电子屏、音响等功能设施优势,为企业、村民提供会务、家宴等服务,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真正让党群服务综合体建起来、用起来、火起来。

据了解,下一步,东台市许河镇党委将持续深化党群服务综合体建设,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机融合,真正将党群服务综合体打造成为聚人气抓引领、聚资源谋发展、聚功能强服务、聚民心颂党恩的“振兴前哨”。(戴以辰)

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