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延庆法院:建议建立冰雪运动水平测试体系

2023-03-23 18:21:4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实习生 郑心桥

3月22日,作为冬奥城所在地的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通报会。该院对近年来审理的相关案件分析梳理后,发现当前冰雪运动存在场所设施建设维护不到位、安全保障义务履行不到位、参与者专业技能不足规则意识不强等高频风险。针对普遍存在的场所分片分区管理不到位现象,延庆法院建议,应当建立冰雪运动水平测试体系,深化冰雪运动分级管理机制,为具备不同层级水平的人颁发资格证明,只有具备相应资格水平的人,才能在冰雪运动场所中进入对应区域。

据延庆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尤文军介绍,当前冰雪运动场所存在设施建设维护不到位的情况,部分场馆建设不符合国家标准,无法起到足够的保护作用,主要集中出现在护栏、安全防护网、警示标识等一些细节性、容易被忽视的地方。冰雪运动场所后期维护管理也存在不到位的现象,比如雪道上存在冰碴、雪堆或其他不符合规定的障碍物,冰面凹凸不平等也容易导致冰雪运动参与者在运动过程中受伤。此外,部分场所分片分区管理不到位,未严格对进入中高级道的滑雪者进行筛查,未将普通大众冰雪运动参与者与专业冰雪运动员进行分片分区管理。

冰雪运动纠纷中,初学者上中高级雪道滑雪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伤害的情况较为多见。对此,延庆法院建议,冰雪运动场所应严格对初、中、高级等不同雪道,以及未成年人、专业运动员、普通冰雪运动参与者等不同群体进行分片分区管理,并通过建立冰雪运动水平测试体系,为具备不同层级水平的人颁发资格证明,凭证进入对应区域。

对于其他高频风险隐患,延庆法院建议,应细化大众冰雪运动场地护栏、安全防护网、警示标志、雪道合理性设计等高频隐患潜藏点的相关标准和行业管理规范,并严格进行场地验收,在冰雪运动场所投入运营前排除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此外,应建立未成年人冰雪运动分级分类科学救助机制;督促和提醒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充分履行监护职责,及时消除未成年人冰雪运动风险隐患;提升青少年冰雪运动技能和规则意识,为更好参与冰雪运动打好知识和技能基础;及时劝离未穿戴相应护具和专用装备的冰雪运动参与者,避免酿成事故。

为进一步护航冰雪体育产业发展,延庆法院推出了成立一个冰雪体育产业司法服务保障小组、推出一套冰雪体育产业诉源治理举措、织密一张“府院联动+司法联动”网格等五项举措,防范化解相关风险,只为让群众驰骋雪场更安心。

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