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延伸社会治理触角 外卖骑手变身“流动网格员”

2023-03-23 19:00:1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买兰艳木 马晓芳

如今,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外卖骑手变身“流动网格员”,成为居民小区环境整治和社会治理工作中的新力量。

近年来,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催生了新的就业形态,包括快递员、外卖骑手等职业群体。他们每天穿行在各个小区、奔走在各个楼栋。他们不仅是社区里的“熟人”,更是社区管理中的新“触角”。为发挥这些新就业群体自身优势,焉耆县焉耆镇友好社区成立了“流动网格员”志愿服务队,鼓励他们利用自身职业优势和特点,参与服务群众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流动网格员”利用工作之余“随手拍”,通过微信群、电话反映等方式,及时将周边安全隐患及可行性建议传递给社区,积极劝导乱堆乱放、乱停车等各种不文明行为,号召居民共同参与改善居住环境,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外卖骑手胡晋铭说:“我们在为群众送餐的同时,也为社区做好网格员的一些服务工作,发现群众有困难,及时上报并和社区的网格员联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建设好家乡、建设和谐的焉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了鼓励更多外卖骑手参与社区治理,焉耆镇友好社区给外卖骑手颁发聘书和发放爱心包,给他们提供临时休憩的场地。同时,有专业的人员为他们提供技能培训、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

焉耆县司法局驻焉耆镇友好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朱晓燕表示,焉耆镇友好社区积极引导快递员、外卖骑手融入基层治理工作,由社区聘任他们为“流动网格员”“流动调解员”“流动宣传员”, 积极发挥“三员”作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千家万户送去便利、带去温暖 。

据介绍,焉耆镇友好社区将进一步吸收更多的新业态群体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延伸社会治理触角,充实网格治理新生力量,提升基层治理工作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