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发布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白皮书

行政行为认定事实不清是纠错主因

2023-03-22 08:45:5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 记者徐伟伦 北京市司法局今天对外发布《北京市2022年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以及行政复议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十大典型案例,这是北京首次以白皮书的形式发布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情况报告。白皮书披露,2022年北京坚持能动复议、协同发力,努力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规范依法行政的职能作用,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4898件,案件量连续4年突破1万件,在审结的行政复议案件中,直接纠错率为13.4%,矛盾纠纷综合化解率达36.3%。

白皮书中披露,北京2022年共审结行政复议案件12195件,其中直接纠错1639件,直接纠错率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以纠错、调解、和解等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4426件,矛盾纠纷综合化解率同比提高8.4个百分点。纠错案件主要涉及行政强制、举报投诉处理、行政不作为等类型,其中行政行为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是纠错的主要原因,占全部纠错案件的63.7%。

在日常工作中,北京市政府行政复议机构通过监测行政复议应诉数据,加强分析研判,对行政机关开展“定期体检”,为各单位准确把握自身依法行政存在的问题提供客观依据,通过案前指导、案中监督、案后规范,在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制度建设质量方面持续发力。2022年全市共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116件、建议书15件,印发指导案例83篇,有效发挥“办理一案、规范一片”的作用。

同时,白皮书分析了北京市行政应诉工作情况。2022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发生一审行政应诉案件8889件,全年一审行政诉讼败诉率为14.5%,北京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705次。

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