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高法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张军强调

在全国法院大兴调查研究

2023-03-22 08:33:4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 记者张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人民法院如何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主题,通过调查研究发现真情况、解决真问题,不断提升司法审判的质量、效率、效果,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3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就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最高法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主持会议。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宏伟蓝图,人民法院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挥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作用。”中国式现代化包含审判工作现代化,审判工作现代化首先要求司法审判理念的现代化。“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标准看,我们的理念、素质、能力还存在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如何克服“本领恐慌”,努力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各级法院都必须加强调查研究。

“全国法院要转变司法审判作风和理念,把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研深悟透,真正融入审判工作中,通过调研发现真情况、解决真问题,与时俱进,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围绕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国法院大兴调查研究,张军提出具体要求——

要善于发现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不是简单一句话、到基层走一趟的事。首先要有问题意识,把工作中发现的、下级法院反馈的、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汇集起来,把问题找准找实。对照审判工作现代化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有多大差距?根本原因在哪里?“审判管理做的怎么样?干部管理有没有不足?对公正与效率这一主题如何深化理解、努力做实?”不能拍拍脑袋想问题、关起门来找问题,必须到广大干部中、到审判第一线发现真问题。“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才是真调研、管用的调研。”

要注意解决问题。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最高法是国家最高审判机关,对全国法院负有监督指导责任。就法院干警关心关注的绩效考核问题,张军指出,“怎样调动法院干警干事的积极性?怎样不让广大干警身陷复杂的考核中?如何把绩效考核简单化,让广大干警都适应?全国法院都要开展调研。”“干着看,推着干,干多干少一个样,这样不行!一定要分出差别来。”

要坚持融入日常。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开展调查研究不是一阵风、一项任务。要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攻坚克难作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调查研究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实“公正与效率”主题结合起来,“特别是要与日常审判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能动履职,善于通过审判工作发现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还存在的跟不上、不适应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促进和强化诉源治理的办法。

要创新方式方法。走马观花、浅尝辄止、浮于表面都是要不得的。“只有用心用情,才能发现真问题,发现深层次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不能扎堆,不能以发通知、要数据、要材料的书面调研代替实地调研,不能给基层增加负担,要务实高效。

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