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三化”模式为牵引

辽宁葫芦岛积极推进戒毒社会化延伸工作

2023-03-21 15:48:1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开展戒毒社会化延伸工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戒毒条例》赋予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的重要职能,也是戒毒场所融入社会治理大局,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在实践中,辽宁省葫芦岛市戒毒所积极投入戒毒社会化延伸工作,在实践中逐渐探索形成以“体系化转型、建制化对接、实体化运行”为主要内容的戒毒社会化延伸工作“三化”模式,为戒毒场所戒毒社会化延伸工作高质量开展贡献了葫芦岛戒毒智慧和力量。

体系化转型

“体系化转型”,即葫芦岛市戒毒所根据戒毒社会化延伸工作需要,着力抓好相关组织领导机构建设,推动场所组织领导体系向戒毒社会化延伸工作全面转型。一是成立戒毒社会化延伸工作领导小组。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大队、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戒毒社会化延伸工作的统筹部署、沟通协调、督导检查及分析研判等职能。二是成立戒毒社会化延伸工作办公室。人员从相关科室骨干中抽调,设办公室主任一名、副主任若干,主要负责各指导站的日常检查、业务指导及管理服务等工作。三是成立警务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政治部主任任组长,政工监察部门人员为主体,主要负责对各指导站开展常态化警务督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以严格督察倒逼规范履职。

建制化对接

“建制化对接”,即葫芦岛市戒毒所在指导站工作人员组成上,采取以大队为单位整建制派驻的方式,一个大队对应一个指导站。大队领导任指导站站长,负责指导站全面工作,另设专业戒毒警察若干名,分别负责教育、心理、康复和内勤等工作,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开展“驻站式”帮扶指导。对因距离较远不便进驻的指导站,采取从各戒毒大队抽调部分警力巡回方式开展工作。通过整建制派驻,有助于充分发挥大队合力,更好地履行新任务新职能,推动指导站各项工作迅速铺开。

实体化运行

“实体化运行”,即葫芦岛市戒毒所戒毒社会化延伸工作扎实规范,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效。一是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专业支持。扎实做好社戒社康人员健康检查、教育谈话、心理疏导以及毒品检测等工作。开展入户走访,对有复吸倾向的及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认真做好社戒社康人员评估相关工作。二是“一人一策”抓好解戒人员后续照管工作,2021年度葫芦岛本籍解戒人员后续照管率达到70%。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12种表簿册,规范指导站档案管理以及执法活动留痕,制定工作交流、每月研判、联合考勤、驻站值班以及后勤保障等相关制度,为实体化运行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四是以指导站为主体,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向社戒社康人员以及社会大众开展禁毒戒毒宣传,累计受众达25000余人,助力戒毒社会化延伸工作走深走实。

随着“三化”模式的探索建立,葫芦岛市戒毒所戒毒社会化延伸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与属地公安部门达成合作,明确了发展蓝图,在全市六个县区分两批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指导站。第一批建站工作已于2022年3月完成且运行良好,在社戒社康人员管理教育、典型培养、安保维稳、禁戒毒宣传及后续照管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二批建站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中。后续工作中,葫芦岛市戒毒所将进一步加强研究总结,以“三化”模式的丰富完善为牵引,不断提高戒毒社会化延伸工作水平,在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更好地展现葫芦岛戒毒的担当和作为。

编辑:张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