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互联网赋能政务服务

无锡滨湖公安跑出惠民利企加速度

2023-03-21 16:43:3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通讯员 蒋佳智 

去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坚持“一路e警·一心为您”理念,扎实推进线上服务、线下服务、自助服务“三位一体”建设,提升全区公安政务服务效能和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造网办中心实现远程服务 

2022年11月,3名菲律宾籍在华人员在网上提出办理签证照片的服务请求。网办中心民警在了解清楚诉求后,用英语成功为他们在线办理了签证照片更新业务,受到了3名外籍人员的认可。 

滨湖公安率先打造全市第一个分局网办中心,制定业务范围、完善工作流程、开展业务实测,并试点开通省人口、航信系统办理权限。“这里设有1个监督窗口和5个服务窗口,实现了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106个县(区)级公安服务事项统一受理审批。”滨湖公安分局副局长王云晋介绍。自正式运行以来,共办理业务260件,为群众减少跑腿路程4000余公里。 

推进综窗建设提供统筹服务 

近日,家住溪南的王女士因平时工作繁忙且换证业务耗费时间长,驾驶证到期一直没有重新办理,当她听说可以网上预约办理之后,立即预约了当天到溪南派出所的一站式换证服务,不到一小时便换好了证件。 

为进一步实现办事窗口迭代升级,滨湖公安分局在溪南派出所试点完成了线下端综窗建设,成为首批“太湖e警”综合服务中心之一,做到具有审批权限事项第一时间为上门办事群众办理,没有审批权限的事项按照“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统一出件”的模式进行流转,实现多元业务的一次统筹、一门包办,200余个服务事项一窗受理。 

精简办事流程优化便民服务 

“民警实实在在地为企业提供便利,帮助我们公司解决了一个大危机。”2022年9月,谈女士所代表的公司面临被越南方收购的风险,又因护照到期而难以行动,民警了解后以最短周期为其办理了护照延期手续,维护了企业权益。 

为进一步优化公安窗口服务流程,滨湖公安分局对原有的83个行政许可服务事项进行优化,将当场受理、办理的事项新增至95个,将27个原先需要业务大队审核报分局领导审批的事项,转为由窗口直接办理。 

同时,以警务工作站、警务室等为依托,滨湖公安分局全方位织密自助服务点位,开通错时办理、预约上门等贴心服务,打造城区“3公里便民服务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