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辽宁铁岭两级检察院接力救助“事实孤儿”入学

2023-03-21 15:48:1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通讯员 何慕 李宗润

近日,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前双井镇巨龙村的“事实孤儿”鑫鑫(化名)在铁岭市、昌图县两级检察院的接力救助下,顺利进入辽宁省光明学校(辽宁省孤儿学校)学习。检察机关以“人民至上”的人间大爱,为“事实孤儿”擎起希望之伞,用检察温情倾情守护着“祖国的未来”。

2022年上半年,昌图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宇从刚刚结束驻村工作的铁岭市人民检察院干警朱元兴处了解到,其所驻的昌图县前双井子镇巨龙村11岁儿童鑫鑫由其高龄的爷爷奶奶抚养,生活学习陷入困境,看看能否共同帮助解决。李宇立即向昌图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晓光进行了汇报,引起张晓光的高度重视,责成李宇从“为民办实事”的角度,作为党建工作重点项目加以推进。

为落实此项工作,李宇带领昌图县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继伟深入前双井子镇进行调研,了解到鑫鑫的父母均已先后失踪、失联十余年;鑫鑫自幼即由其爷爷奶奶开始抚养,目前两位老人均已经七十余岁,且爷爷患有脑梗、心梗,奶奶患有眼疾,已经不具备继续抚养教育鑫鑫的条件。经过认真研判,鑫鑫的情况基本符合国家关于“事实孤儿”认定的相关法律规定。在前双井子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李宇与副镇长、民政助理、派出所长、村支部书记等同志召开联席会议,共同探讨相关法律规定和解决办法,并指导相关单位准备和完善报送审批材料,使鑫鑫被依法认定为“事实孤儿”。同时,为切实解决其生活和教育问题,又多次与县民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沟通协调,确定鑫鑫符合专门养育社会孤儿的辽宁省光明学校的入学条件,而且一旦入学将由国家专门抚养,可一并解决生活学习教育等各种问题。最终,经昌图县民政局社会事务股相关负责人的大力支持和努力争取,辽宁省光明学校同意接收鑫鑫入学。

2023年3月1日,临近新学年开学之际,昌图县检察院专门研究决定了向鑫鑫捐赠衣服、鞋、书籍以及送鑫鑫入学的相关事宜。3月2日,铁岭市检察院、昌图县检察院、昌图县民政局和前双井子镇派员专程陪同鑫鑫到辽宁省光明学校办理了入学手续,鑫鑫的爷爷奶奶也为市检察院和昌图县检察院送来锦旗,表达深深的谢意。

依依不舍中,鑫鑫带着殷殷嘱托,走向了崭新的人生道路。鑫鑫说:“我一定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好好学习,努力奋斗,长大之后也要做一名检察官奉献和回报社会。”

编辑:张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