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雷锋义警”助力打造平安建设“望城样板”

2023-03-21 08:06:0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本报记者 阮占江 帅标

□ 本报通讯员 覃亚林

望城是雷锋的家乡,是湖南省长沙市最年轻的城区。伴随高质量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基层治理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作为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主力军,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紧紧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探索实施“雷锋义警”群防群治新模式,生动绘就“平安望城”共建共享风“警”线。

打好群防群治组合拳

在望城,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就是由社区干部、小区物业保安、楼栋长、志愿者组建的“雷锋义警”。

身着统一印有“雷锋义警”字样的巡逻反光背心,配备肩灯和巡逻口哨,在月亮岛派出所社区民警的带领下,“雷锋义警”每天穿梭在辖区各个位置,积极参与小区治安巡防,协助派出所打击违法犯罪,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开始,我也不清楚‘雷锋义警’是做什么的,但我知道认准雷锋准没错!”2019年成立“雷锋义警”的消息一经发出,作为辖区某小区秩序队长的冯儒积极响应,成为第一批“雷锋义警”,他出生在雷锋曾经奉献过的地方,雷锋精神深深地刻在他的骨子里。

经过时间的沉淀,冯队长对治安巡逻、矛盾调解、安全保卫、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已经驾轻就熟。2021年4月,该小区发生一起门面被盗案,掌握到嫌疑人还未出小区的线索后,在月亮岛派出所的精心部署下,冯队长带领“雷锋义警”队伍积极配合民辅警,共同将盗窃嫌疑人抓获。

“每天都要坚持巡逻,这样才能承受住身上的‘雷锋义警’四个字。”义警队员王大叔说道。53岁的他被队员们亲切地称为“老王”,自从加入“雷锋义警”,老王仿佛有用不完的精力:看到小朋友在小区内无人看管的情况下放烟花,他会上前耐心地教导;看到跳广场舞的队伍互相“斗舞”提高音量,他就上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去劝解,调小声音……只要涉及小区居民的安全问题,老王都会认真对待。

2022年3月3日晚上,正在带队巡逻的老王接到电话称某个园区突发停电,各个楼栋单元电梯都有居民被困,他立马带着队员赶到该园区。由于事发突然,无法明确哪栋有人被困,面对19栋38台电梯,老王带领队员一个一个摸排。经过大家一起努力,最终将居民全部安全救出。

望城“雷锋义警”的推出,正是以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基础,秉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这一理念,把握“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这一精髓,突出“激活基层、打牢基础”这一本源,积极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警务运行模式,为实现“矛盾不上交、安全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开辟了新路径。

凝聚平安建设新力量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雷锋义警”从人民群众中来,也善于做人民群众的工作,他们是百姓身边的“活雷锋”。

“感谢你们的帮助!”2023年2月3日,勤诚达新界小区居民刘先生将一面印有“助人为乐”四个大字的鲜红锦旗送到新界“雷锋义警”的手中。

原来,就在前一天的15时,义警队员代科军、刘玉龙、瞿银像往常一样在小区开展日常巡逻,突然发现有一名老人在路边徘徊,义警队员立即上前询问,得知老人已经89岁,只记得自己住在小区,但不记得具体门牌号,也无法提供家属联系方式。考虑到天气寒冷,几名义警队员先将老人搀扶到岗亭,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将老人照片及相关信息发送物业群并要各同事转发到各个业主群。

经多方寻找,大约10分钟后传来好消息,走失老人正是小区某栋业主刘先生的母亲,家属还在紧张寻找中。在确认无误后,义警队员护送老人回家。看到安全回家的老人,家属不停表示感谢。次日,刘先生为了再次表达对义警队员及物业的感激之情,便上门送上锦旗。

目前,全区有4000余名“雷锋义警”活跃在大街小巷、奉献在治理一线,成为公安民警的好帮手和平安建设的新生力量。

“义警队伍的触角延伸至社会各行各业、方方面面。”望城公安分局负责人说:“他们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当好治安信息员、矛盾调解员、法治宣传员、邻里守望员,有效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打通了公安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共筑城市安全防线

“义警的成立,大大解决了基层警力不足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填补辖区安防漏洞,减少治安盲点发挥了积极作用。”月亮岛派出所所长沈久林介绍。

2021年2月23日15时许,富基世纪公园小区居民李女士上班时,通过手机收到家中门铃可视电话发出的警报。她从视频中看到一男子正在撬自己家的门,李女士马上通知了楼栋管家。

楼栋管家赶到李女士家所在楼层时,发现该男子正在楼梯间徘徊,形迹可疑,便立即通知了物业秩序部。物业工作人员通过查看监控发现该男子未出园区,随即报警。不到3分钟,月亮岛派出所警车和“雷锋义警”队员也相继赶到,立即安排人员分别守在地下车库电梯口和园区大门口,并对楼层进行逐层搜索。

20分钟后,民警和“雷锋义警”队员合力将企图逃走的嫌疑人当场抓获。

看着嫌疑人被押上警车,全程参与此次行动的“雷锋义警”队员王大叔骄傲地说:“我是小区的业主,只要是正义的,我该管还是得管。如果大家都怕这个怕那个,都不站出来管,今天偷他,说不定明天就偷你。保护他人,其实也是在保护我们自己。”

三年多来的生动实践,“雷锋义警”队伍已成为社会治理、治安防控的重要帮手,成为快速反应、应急处置的重要补充,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处置率大幅提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联动意识明显增强,更好实现了把各类矛盾风险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

2022年,望城公安分局时隔十年第五次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殊荣。全区八类恶性案件同比下降17.7%,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0.8%,形成了望城“治安高地、发案洼地”的景象。

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