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打造“菏”法护企品牌

山东菏泽法院精准助力牡丹特色产业发展

2023-03-20 17:25:3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梁平妮 通讯员吴慧星

在被誉为“中国牡丹之都”的山东菏泽,牡丹不仅是富贵花更是富民花。作为特色产业,山东省菏泽市以“牡丹为媒”,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将发展牡丹全产业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法宝。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近年来,菏泽两级法院主动融入党委发展牡丹特色产业大格局,坚持分类施策,倾力打造“菏”法护企司法服务品牌,全力护航牡丹产业健康发展,为服务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法治保障。

源头化解纠纷

“王法官,我们愿意和解,感谢您和法庭同志们来花田为我们处理土地矛盾。”近日,菏泽市牡丹人民法庭庭长王显玉将巡回法庭开到牡丹田间,现场审理一起牡丹花农种植土地相邻权纠纷。在两个多小时的庭审中,王显玉为双方释法析理,耐心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互谅互让,最终成功促使双方达成和解。

“庭”如其名,化解牡丹产业矛盾纠纷,司法助力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位于大田牡丹核心培育区的牡丹人民法庭自设立以来就肩负的重要职责。近年来,随着牡丹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花农和企业遇到的法律纠纷也逐渐变多,王显玉和牡丹法庭的干警深入辖区牡丹花田和牡丹产业基地调研,巡回庭审已经成为工作常态。

“我们既要当好法律指导员,强化法律精准帮扶,又要当好调解辅导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还要当好普法宣传员,培养企业法治思维。”王显玉说。

工作中,对带动牡丹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牡丹法庭强化法律辅导,指导企业与基地农户签订规范合同,传播诚信交易理念,源头预防纠纷的发生。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司法所等部门联动,在牡丹产业基地设立法官工作室,推进一站式联合接待、一揽子联合调处、一条龙持续化解的方针。同时,深入辖区企业,通过巡回审判、普法说理、答疑解惑等多种方式,培养企业法治思维,提升群众法律意识,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保驾护航。

把脉问诊精准开方

近日,一场在牡丹花培育大棚中开讲的普法直播吸引了大批网友的关注。在美艳的牡丹花映衬下,主持人、法官和牡丹产业管理者围绕提升牡丹产业司法保护,化解产业法律纠纷等话题畅所欲言,交流互动。法官精准细致的法律讲解加之绝美的牡丹场景,让本次普法耳目一新,全网浏览量超40万人次。

利用直播方式与企业互动交流,是菏泽法院创新法企对接机制的有益探索。

企业有所呼,法院法官必有应。近年来,菏泽法院始终高度重视与牡丹产业链各类企业的沟通联络工作,通过“送法进企业”、法企共建、定期座谈等方式,为企业精准把脉,画好法企“同心圆”。

针对产业链各环节面临的法律问题,菏泽法院深入企业上门问需,重点围绕企业用工管理、产品销售、网络电商、经营管理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进行调研,逐条分析,逐项解读,精确把握牡丹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对于调研中遇到的难题和法律诉求进行深入探讨,建立问题清单、工作台账,对企业如何防范化解经营风险和健康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帮助企业修改完善各项内部规章制度及合同文本,真正做好企业法律“服务者”的角色。对于企业上市融资、企业商标权、专利权、商业秘密和特许经营权保护等问题,提供专项点餐式法律服务,解答法律咨询,规避经营风险。

构筑法企“安全网”

“你院发于我司的司法建议已收悉,我司将研究执行,感谢长期以来对我司经营管理的支持。”近日,菏泽某牡丹花卉加工生产公司向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该企业规范管理、防范经营风险发出司法建议表示感谢。

靠前谋划、事先预防,变被动为主动,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菏泽法院高度重视对相关涉企案件的梳理总结,对劳务用工、产业创新、产权保护、规范管理等关键领域发现的法律问题,加强与辖区企业联络,精心部署开展“菏”法护企系列行动,帮助企业构筑依法治企“安全网”。

为全面提升牡丹产业司法服务质量,菏泽法院在牡丹产业园设立“法治护航站”,健全完善常态化服务对接机制。精准对接重点企业、涉诉企业,在企业设立“法治护航员”,防范化解纠纷,减少法律风险。创新服务内容,如提升“12368”服务企业法律咨询专线服务能力,提供菜单式服务;加大企业知识产权、商标专利等法律服务;加强以案释法,和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定期会商,主动梳理涉诉企业案件,一案一司法建议,帮助企业提升依法经营水平;根据企业、行业协会提出的共性需求,加强纠纷分析,尝试为企业量身订制“依法护企”方案。

“菏泽法院将紧紧围绕‘六个新菏泽’谋篇布局,全力贯彻落实‘四个突破’战略部署,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在企业最需要的地方用力,全面延伸司法服务触角,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发展。”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淑芳说。

编辑:李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