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火场探秘,与时间赛跑!看“福尔摩斯”如何揭破谜题

2023-03-20 16:49:1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锋 通讯员 王志文

火烧过,水冲过,消防员走过,火场的废墟还剩下什么线索?一起火灾事故发生后,不仅有冲锋在前的消防员,还有“隐”于幕后的火灾调查员,他们一丝不苟,抽丝剥茧。他们是火场上的“福尔摩斯”!他们通过蛛丝马迹弄清楚火灾原因,让废墟“开口”说话。

近日,甘肃省消防救援队伍火灾调查暨新闻宣传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在天水市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比武竞赛以模拟火灾现场实操竞赛形式开展,首次设立了模拟亡人火灾现场单项比武,包含调查询问、现场勘验、平面制图、现场建模、视频分析电子数据提取恢复与分析、火场摄影、火场摄像等共计8个方面的技能。

废墟中,与层层灰烬对话

“火灾事故的调查,容不得半点马虎,哪还能管得上自己的身子脏不脏。”一位队员说道。他的身上虽然穿着特殊材质制作的防护服,但是多处还是清晰可见灰烬的痕迹。尽管现场被灰烬所覆盖,但他们仍要趴在地上一步步寻找线索,脸颊与身子都是灰尘的影子。在这里,线索就是生命,火灾事故调查是一项艰巨而且危险的工作,需要专业知识和高度的责任感。他们必须不畏艰险,不怕苦累,完美诠释了一名火调员的真正使命。

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从每一次痕迹中寻找线索,这是每一位参赛队员必须要做的。像这样省内顶尖的火调比武,比现实中的火灾调查难度还要“烧脑”。这些线索不仅零散,而且混乱,难以寻找,稍有走神便会错失每一处线索。严重烧毁的现场,模糊不清的线索,且看“火调天团”如何根据蛛丝马迹破解这灰烬之中的悬疑。

用证据说话,真相浮出水面

火灾调查是“用证据说话”,但在面目全非的火灾现场,找到一系列证据是极其复杂的任务。他们手持摄像机,将每一处细节都放大分析,3D建模、图像分析、平面制图,每位火调员都在烟火迷雾中破译微尘密码,在燃烧痕迹中寻找事实真相。

“你看这边墙角,上面被火烧得深一点,这边的又浅一些,大概火势是从那个角落开始……”“这截电线断得很可疑,别动,让我先把这个地方拍下来……”此次火灾调查暨新闻宣传岗位练兵比武全面考验了每一位消防宣传员的“真本事”。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