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甘肃甘南州:智慧赋能巧打“组合拳”探索治理新路径

2023-03-20 16:49:2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锋 通讯员 李双红

7名四川籍农民工讨要到辛苦挣来的17万余元劳资款,并与工作人员握手道别时已是深夜。为使他们不在返乡的长途车上饿肚子,工作人员杨琳抱着几盒方便面分别塞到他们手中。农民工代表杨某含泪握着杨琳的手,声称要送一面锦旗以示感谢,被其婉言谢绝。

上述这一幕,就发生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室内。

原来,这7名农民工因讨要劳资款时,与施工方负责人发生了矛盾纠纷。接到农民工情况反映的合作市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经过连续19个小时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在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现场签订了调解协议,并完成了17万余元的劳资结算。就此,一场矛盾纠纷最终成功化解。

甘南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王建军表示,甘南州近年来积极探索推进了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的“基层党建+文明村社+和谐寺庙+美丽家园+党政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民兵队伍+十户联防”的“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应对“五大风险”隐患 ,坚持“五治融合”,实行“六全治理”,走出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点、甘南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

强化智慧支撑 提升治理效能

甘南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州综治中心主任贡巧才旦介绍说,甘南州有效整合社会治理信息化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智能化,充分发挥州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作用,采取“综治中心+”模式,整合同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妇女儿童维权中心、群众信访接待中心、诉前调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合署办公,设立便民服务大厅受理窗口,对社会治理领域群众诉求推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协同办理,限时办结,结果反馈”和群众满意度评价等制度,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同时,完善首问负责、分流转办、跟踪督办等工作流程制度,积极为群众提供矛盾化解、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服务,真正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为全方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方便群众网上反映情况,合作市还开通了“羚小帮”微信小程序。合作市综治中心主任杨琳介绍,该小程序细分为“诉求服务”“矛盾纠纷”“建言献策”“凡人好事”等版块,群众有烦心事、矛盾纠纷可以在“羚小帮”微信小程序上留言反映,将会及时得到反馈处理。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类型,制定了一般矛盾、复杂矛盾、重大矛盾化解“三色”管理制度。与此同时,还打造政策法治“广播台”,开通“法润羚城”法治直播间,邀请法官、检察官、民警、律师围绕劳资纠纷、未成年人保护、婚姻家庭等主题,开展在线说法、以案释法、双语普法直播活动。聘请心理咨询师倾听来访群众的心声诉求,解决心理困惑,疏导群众情绪,为社会治理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介绍,甘南州各级“8+”力量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已成为防范化解矛盾的“主心骨”,“8+”基层社会治理云平台也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智慧治理典型案例”。

突出党建引领 凝聚治理合力

据了解,甘南州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党小组设在联防组,党员担任联户长,党员网格长实现全覆盖。党组织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心骨”。 

同时,甘南州实现了人、财、物和科技等社会治理要素向网格聚集,打通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使“8+”机制成为了全州联人联事联心的桥梁纽带,夯实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堡垒。

注重便民服务 夯实平安根基

甘南州积极构建“综治中心一张网”模式,整合“公检法司”和组织、统战、政法、民政、城管等工作网格,织密“8+”治理机制“一张网”。

与此同时,甘南州还依托“8+”机制,按照“人力+科技”“线上+线下”方法,利用甘南州社会治理云平台、“平安通”手机APP,随时上报走访巡逻中发现的各类矛盾纠纷、治安隐患和安全隐患,广大群众使用综治微信小程序和电话方式,反映各类问题、隐患和诉求。以“入格联户”方法实现了密切联系群众,以“结对子、一家亲”活动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架起了联人联事联心的民心桥,为不间断了解掌握群众“关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畅通了渠道。

截至目前,全州“8+”力量下沉村户帮办各种实事45691件,解决生产生活苦难问题35061个,化解矛盾纠纷386起。做到了问题在一线发现、情绪在一线疏导、难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任务在一线落实,夯实了全州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坚固根基。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