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阿勒泰:15个旅游巡回法庭擦亮旅游“法治名片”

2023-03-20 15:31:1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李慧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旅游资源丰富,素有“金山银水”“千里画廊”的美誉,国家5A级景区“人间净土喀纳斯”“功勋之地可可托海”更是闻名世界。

阿勒泰地区立足文化旅游独特的资源禀赋,将法院工作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大力推进景区旅游巡回法庭建设,探索“旅游+法治”融合发展新路径,实现依法治“旅”“游”法可依。

贾登峪巡回法庭位于5A级景区喀纳斯境内,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达数千万人。为解决在旅游经济发展中产生的旅游纠纷,贾登峪法庭大力推广线上立案、跨域立案,采取基层法院——巡回法庭——巡回审判点无缝对接的工作模式。

“我们会因地制宜开展定期巡回审判,预约就地开庭、上门审理、巡回法庭,深入乡村、山区方便群众诉讼。在旅游旺季,还会安排法官在景区全天候值班,开展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受理案件等业务。”贾登峪巡回法庭庭长马如娃·别肯说。

如今,各大景区醒目位置摆放着法庭标志牌,在景区游客中心内,诉讼服务指南和“新疆移动微法院”二维码格外显眼,还有在景区售票点、摆渡车等处张贴法官联系卡,把法治服务送到游客身边,随时随地为游客解“游”愁。

3月12日,可可托海景区旅游巡回法庭庭长朱甲华收拾好宣讲材料,直奔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朱甲华边给游客发名片,边告诉他们:“如果遇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联系到我。”

设置法律咨询台、悬挂横幅标语、发放法治宣传单、现场答疑解惑,朱甲华变着花样开展普法宣传,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依法维权,经营者诚信经营、守法经营。

针对大部分涉旅案件证据不易固定、当事人行程紧凑等特点,可可托海景区旅游巡回法庭积极探索“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点+法官工作站”工作模式,选派资深员额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组成旅游审判团队,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及时就地化解纠纷,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以司法护航全域旅游发展。

3月11日,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广东游客陈先生现场向巡回法庭法官阿娜尔·阿勒玛斯咨询在滑雪过程中造成人身伤害如何处理的问题,阿娜尔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

“法官不但告知相关法律依据,还列举相关案例释法,让游客来得安心、玩得舒心。”陈先生对阿勒泰地区旅游巡回法庭工作模式表示了认可。

据介绍,这样的旅游巡回法庭在阿勒泰地区有15个,法官们定期到景区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普法宣传。同时,各旅游巡回法庭建立纠纷快速处置机制,确保依法快速高效化解旅游服务合同、人身伤害、财产损害、消费等纠纷,主动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零距离”化解矛盾纠纷,通过构建特色旅游司法服务保障品牌,为地区全域旅游健康发展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司法保障,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护航者”、群众司法需求的“维护者”、良好法治环境的“建设者”,有力推动了“法旅融合”。

编辑:李纪平